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千元湯麵」餐館 為年長者找職涯第二春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0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0 14:28

南韓老齡化速度加快,各地方政府都在積極為年長者找出路,像是有專門為中高齡人士開設的模特兒訓練班,還有推出台幣25元有找的湯麵餐廳,不僅吸引年長者上門用餐,也專門聘用年長者工作,開闢職涯第二春,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圖/翻攝自광주 서구청YouTube

 
午餐時間才開始,南韓光州這間市場旁的小餐館,裡頭座無虛席,菜單上只有湯麵一道料理,只要滿50歲以上或在市場工作的顧客,都只賣1000韓元,換算只要23元台幣,難怪生意這麼好。

光州居民:「價格太便宜了吧,太便宜了,只要一千韓元,都不好意思吃了。」

餐館平日上午11點開始營業,每天只賣限量70碗,麵條當天新鮮手工製作,湯汁用鯷魚和海帶熬煮。

 
光州居民:「因為聽到很多傳聞,就過來嚐嚐,湯頭很清爽,肉湯很棒,很好吃。」

事實上這間「千元湯麵」餐館,是為了創造年長者工作機會,活化傳統市場而開設的店鋪,所以員工都是老年人,以低於成本的價格販售沒賺什麼錢,預計接下來在其他地區開分店,進一步增加年長者就業機會。

YonhapnewsTV主播:「研究結果顯示,獨自吃飯的所謂獨食老人衰老得更快,特別是有一起吃飯的對象卻不一起吃,衰老程度會更加惡化。」

南韓老齡化速度加快,去年整體老人當中,獨居的比例達到20.8%,不少人都是自己單獨用餐,常常不定時或是隨便吃。

70歲年長者:「做飯很困難,我不怎麼吃東西,煮個泡麵吃就結束了。」

南韓大學醫院研究小組,以2千多名70到84歲的健康老人為對象,根據飲食類型的衰老程度,進行為期2年調查,結果顯示,獨食小組發生衰老的危險性更高。

YonhapnewsTV報導:「按分類來看,體重減少的危險增加了3倍左右,男性的話會增加到近4倍。對女性來說,疲勞感或步行速度減慢的發生機率,分別增加了1.6倍和2.8倍。」

 
獨食不但傷身也傷心,憂鬱感不自覺增加。

三星首爾醫院家醫科醫師朴俊熙:「被社會孤立或缺乏營養時,憂鬱感會導致衰老進一步惡化,逐一進行修正後,結論就是憂鬱感惡化時,也變得更衰老了。」

研究小組建議政府制定政策,讓獨居老人和他人一起吃飯,而在慶尚南道的一個社區,最近就推出高齡模特兒講座,促使當地中高齡居民和他人多互動,短短訓練兩個月,學員已經能夠自信走上伸展台。

YonhapnewsTV報導:「10個星期前,他們還只是住在金海市三坊洞的普通主婦,數十年來為了照顧家人,一直壓抑著才能過活,表現才能的機會終於來了。」

62歲居民:「我不是也步入老年了嗎?報名和練習之後,感覺自己過著第二人生,很有意思。」

 
52歲居民:「我本來只是希望能學習正確姿勢,但居然還能這樣舉行發表會,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經驗,這些經驗和回憶應該可以回味很久。」

慶尚南道這個舊社區,近年來年長者增加,年輕人快速流失,因此當地大學運用資源,舉辦年長者講座,作為都市再生的一環。南韓各地方政府,都在積極為年長者找出路,鼓勵他們不要宅在家,多出來活絡筋骨,讓年長者有機會再創人生第二春,同時活化地區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高齡化#獨食#老人#千元湯麵#長者#工作機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26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