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斯克等大咖連署籲停止AI研發 遭引用論文作者批:胡說八道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1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1 09:50
馬斯克呼籲暫停AI研發。(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馬斯克呼籲暫停AI研發。(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科技業巨賈馬斯克和逾千名專家近日連署公開信,呼籲暫停開發人工智慧(AI);但他們引述的學術論文作者批評這封信是「AI話題炒作下」的「胡說八道」,甚至曲解論文原意。

法新社報導,包括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蘋果公司(Apple Inc.)共同創辦人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與其他連署的學界業界傑出人士在信中寫道:「AI系統若擁有能與人類競爭的智能,會對社會及人類構成深遠的風險。」

 

然而,信中引述用來支持論點的一篇學術論文,作者之一葛布魯(Timnit Gebru)今天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她的論文實際上正是提醒,不要對AI做出像這封公開信一樣的誇大主張。

葛布魯寫道:「他們所言基本上與我們所說的相反,卻引用我們的論文。」

論文的另一位作者班德(Emily Bender)則說,馬斯克等人的公開信是「胡說八道」,「只不過是AI話題炒作下的產物」。
 

她寫道,AI的風險從來不是關於AI本身「太過強大」,而是「關於權力集中在人們手中,關於壓迫性體制的複製,關於資訊生態系統遭到破壞」。

這封公開信發表在馬斯克資助的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網站上,起因是熱門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發商美國舊金山公司OpenAI本月稍早推出一款更強大版本GPT-4。連署人呼籲讓強大AI系統的研發暫停6個月,利用這段時間來強化監管及確保系統安全無虞。

不過,在公開信發表數小時後,連署人之一、英國新創公司Stability AI老闆莫斯塔克(Emad Mostaque)便對其中一項主要訴求退回主張。他在推特寫道:「我想暫停6個月不是最佳主意。」但他仍說,信中「有些有趣的東西」有助於刺激討論。(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I浪潮來襲

#AI#馬斯克#研發#生命未來研究所#科技#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82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