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訪強碰較勁?蔡英文過境美會眾院議長 馬英九赴陸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8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8 13:49

總統蔡英文出訪前,馬前總統到中國祭祖,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力量計畫指出,馬前總統可能是在北京的鼓勵下,決定在蔡總統出訪前訪問中國,除了馬前總統之外,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在同一時間訪問美國,不過最受矚目的,是蔡總統將創下臺灣總統在美國本土和美國眾院議長會面的首例。

圖/TVBS

 
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這是1994年前總統李登輝開啟台灣總統過境美國前例以來的第29次,也是蔡總統任內第七次過境美國,之前蔡總統過境美國,和國會議員會面的最高層級,是時任參院外委會首席議員的梅南德茲,她也曾經利用過境和當時的眾院議長裴洛西以及萊恩通話。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這個過境符合美國長久以來的做法,我們和台灣的非官方關係本質,以及美國的政策維持不變,過境基於旅客的安全及尊嚴考量,符合也和我們沒有改變的一中政策一致。」

圖/TVBS

儘管台灣總統過境美國不是頭一遭,台灣總統也不是沒和眾院議長會面過,但這次蔡總統過境洛杉磯,將創下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和美國眾院議長會談的前例。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我會在台灣總統在美國時和她會面,但這和我會不會去台灣,中國不能決定我能去哪。」

去年前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演,雖然麥卡錫延後訪台的可能,但在美國本土跟蔡總統會談,可能成為北京報復台灣的另一個藉口,這次總統出訪前,宏都拉斯就宣布和中國建交。

圖/TVBS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這最終是一個主權的決定,很重要要注意的是,中國時常做換取外交承認的承諾,但最終沒有履行(承諾)。」

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實力計畫報告指出,馬前總統可能在北京的鼓勵下,決定在蔡總統出訪前訪問中國,而他在蔡總統返抵國門後才結束中國行,也讓北京可以依據蔡總統過境的整體情況,有彈性的決定要給馬前總統什麼樣的待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習二會

#蔡英文#馬英九#中國#訪陸#祭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782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