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為何「智商」不高?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7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09:53
百度推出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圖/德國之聲提供)
百度推出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圖/德國之聲提供)

中國的審查制度和美國對晶片出口的限制使得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志大才疏」,搜索引擎巨頭百度公司推出的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英文名為Ernie Bot),「聊」出了它與競爭對手ChatGPT之間存在的巨大差距。


上周,備受期待的百度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登台亮相,然而發布會上僅僅展示了一些簡單的問答、科幻小說的情節總結以及簡單代數方程式的解答。儘管如此,為了避免出現政治上和事實上的錯誤,竟然不是現場演示而是播放預先錄制的影片。


百度此前承諾,文心一言可以提供從雲計算到自動駕駛的一系列服務,發布會上都不見蹤影。


 
發布會後,百度的股價暴跌了10%,僅管第二天又因包括花旗集團在內的券商的正面評價而上漲——花旗集團的分析師是受邀測試該機器人的少數人士之一。


自總部位於舊金山的美國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OpenAI於11月推出ChatGPT以來,包括阿里巴巴、京東、網易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內的一大批中國公司紛紛開發可以模仿人類交流的服務,引發了市場熱潮。


谷歌奮起直追,於上周二(3月21日)邀請來自英美的人士測試其名為Bard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


ChatGPT在中國的流行——僅管其用戶必須使用VPN和外國電話號碼來穿越中國網絡審查機構設置的防火牆——讓百度和其他中國公司坐立不安,爭先恐後奪回其在本土的主導地位。


「OpenAI在測試GPT-4上花費的時間可能與百度在打造文心一言上花費的時間一樣多。」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希恩(Matt Sheehan)說。


他指出「中國的科技生態系統沒有資助尚無明確盈利途徑的開放式研究的傳統。」


 
晶片供應青黃不接

文心一言精通普通話以及其他地方語言,包括在華南和台灣使用的客家話,目標是擁有超過10億互聯網用戶的中國市場。


令開發商頭疼的是北京對任何被視為挑戰中共統治的產品都進行嚴厲審查——包括在網民將維尼熊與習近平聯繫起來之後對這個卡通形象進行徹底清洗。


當被問及擔任了10年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是否是「優秀的領導人」時,清華大學開發的中國性能最好的ChatGPT類機器人之一說「提問無法通過安全審核,無法為您生成回復。」


國際律師事務所DLA Piper的技術律師赫科姆(Lauren Hurcombe)告訴法新社,中國互聯網遭遇的嚴格限制意味著公司「與西方競爭對手相比,用於培訓的數據資源要少得多」。


文心一言尚未正式發布供公眾使用。
 

中國宣布了到2030年成為人工智能領域全球領導者的雄心勃勃的計劃,美國咨詢公司麥肯錫集團估計,屆時該行業每年可為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增加約6000億美元。


據麥肯錫稱,大部分增長將來自生產無人駕駛汽車、在裝配線上增加更多機器人和醫療保健方面的突破。與此同時,政府還利用人工智能加強其大規模監控計劃。


然而,華盛頓已採取行動扼殺中國的技術野心,通過制裁阻止其獲得高級晶片、晶片制造設備和用於設計半導體的軟體。


這使得中國公司很難購買包括加速器Nvidia A100及其後續產品H100在內的晶片,這些晶片被認為是大規模AI訓練系統的關鍵配件。


赫科姆說「短期內能否實現國內供應真的是一個問題。」


人工智能的“智商”差距

但美國的限制措施暫時看不出效果,因為在華盛頓10月宣布這些出口管制措施之前,中國企業已經大量囤積高端晶片。


百度擁有自己的晶片公司昆侖晶片公司。該公司表示,它有能力量產7納米晶片,部分用於為其人工智能系統提供動力。


百度智能雲事業群總裁沈抖去年11月在與投資者的電話會議上對有關美國限制影響的問題不屑一顧,他認為美國的出口限制對該公司的短期影響有限,從長遠來看,百度的人工智能業務將從這些新規中受益。


多年來,中國一直吹噓自己提交的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比美國還多。


 
但根據斯坦福大學發布的2022年AI指數報告,中國專利的平均引用次數——表明其發明的重要性和原創性——在2020年和2021年落後於美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


報告稱,到2021年,美國的AI初創企業數量是中國的兩倍,進入該行業的私人投資是中國的三倍。


中國政府自上而下刺激創新的方法未能取得成效。


成立於2018年的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在2021年就推出了一款類似ChatGPT的產品「悟道」,號稱達到1.75萬億參數,明顯超過OpenAI之前GPT-3模型擁的1750億個參數。然而,「悟道」從未流行起來。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金鐘視帝陳亞蘭力推上班族追劇首選美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浪潮來襲

#晶片#百度#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ChatGPT#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65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