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展能節法國舉行 台身障國手奪8金9銀3銅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6 0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6 09:51
籐藝選手甘芫銍在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奪得金牌。(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籐藝選手甘芫銍在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奪得金牌。(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25日在法國梅斯舉行頒獎典禮,參賽的28位台灣身心障礙國手獲得8金、9銀、3銅、1特別獎的耀眼成績。得獎者告訴中央社,克服身體障礙,「耐心學習、永不放棄」。

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International Abilympics)22日至25日在法國梅斯(Metz)舉辦,台灣28位身心障礙國手參賽,在約30國選手中表現亮眼,在參加的26項職類競賽中獲得8金、9銀、3銅以及1座特別獎。

 

4年一度的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由國際奧林匹克身心障礙聯合會(International Abilympic Federation, IAF)會員國輪流承辦,透過賽事提供全球身心障礙者展現精湛技能的競賽與交流機會。

本屆參賽由勞動部次長陳明仁率團,台灣隊出動包含裁判長、手語翻譯、醫照護人員逾百人,而團隊也是展能節國際競賽的重要精神。得獎人在台上光榮揮舞中華奧會旗,背後克服身體障礙、專注練習令人欽佩。

籐藝國手甘芫銍可謂傳奇技藝達人,2016年在第9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中拿下陶藝金牌後,毅然決定轉戰籐藝,並在今年再次奪冠。
 

正職為貨運理貨員的甘芫銍因20多年前的車禍而不良於行,他賽後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雖看似順利,但他在這4年練習中,付出了極大的努力與代價,而他也在在兩項技藝中找到可以結合的共通點。

甘芫銍爽朗說道:「獲獎很開心、很興奮,不過我覺得金牌早應該屬於台灣,因為我對台灣選手很有信心,不會比其他國家差。」

提到比賽遇到的困難,他指出,台灣使用較軟藤心,歐美則採用較硬的柳條,材料不同,只能靠更努力練習,熟能生巧。不過手會比較痛,做完手都腫起來了,「這時我會向自己喊話:『可以做到,我沒有那麼差!』」

甘芫銍說,台灣本身教藤藝比較少,有時候有找不到老師的問題,若政府有這樣的專業課程他也很願意傳授技藝。

西餐烹飪金牌沈方惠告訴中央社,「熬過備賽5年,終於熬出結果能實實在在握在手中,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她非常感謝一路陪伴的老師、學長和母校的各種協助。令她最難忘與感動的是下班就衝去培訓,夥伴也都陪練到半夜才回家。

沈方惠天生左手有障礙,細緻的東西握不太住,切菜也不順,大家集思廣益思考如何改變料理方式,自己也想辦法克服,並更加勤快練習,「我告訴自己可以做到,多練習、多努力,做到就是一種成就」。

奪下棚內攝影項目金牌的黃進福是聽障者,他透過文字告訴記者,比賽時他的分組只有他一位選手,所以評審裁判不斷關切,還有評審一直提問,讓拍攝過程不太順利。面對大會後續新增的規定,好險黃進福心中已有許多備案,「憑著自己的創作,讓作品說話,果然突破夾殺,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肯定」。
 

他特別感謝指導老師不藏私的傳授,「我才能有這些能力去應變與創作」,以及翻譯手語老師的協助,「沒有他們我就沒辦法成功」。

他說,克服困難的方法,就是耐心學習、永不放棄,才有成果。「過程中我不斷修正自己的態度與想法,為了增加自己的能力。」

國際奧林匹克身心障礙聯合會是由日本於1981年發起成立,目前有79個會員團體來自52個國家與地區。本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原定2021年8月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辦,後因COVID-19疫情與俄烏戰爭影響改至今年在法國登場。國手經歷選拔與17個月培訓,累積實力,終得以在國際舞台上大展身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展能節#籐藝#西餐烹飪#棚內攝影#國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817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