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制裁使中國不僅取得晶片難 2026登月計畫也受挫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4:23
中國原預定2026年執行「嫦娥7號」登月計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原預定2026年執行「嫦娥7號」登月計畫。(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因美國制裁中國難取得尖端晶片,如今更導致登月計畫受挫。香港媒體報導,由於美方頒布的限制技術轉移規範,使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無法參與中國預定2026年執行的「嫦娥7號」登月計畫。

香港「南華早報」(SCMP)23日獨家報導,原本中國的無人登月探測計畫嫦娥7號,擬運用阿聯製的無人駕駛月球車Rashid-2駛向月球南極,因中國打算在此奠基以建置國際研究站。

 

但熟知詳情的不具名消息來源透露,去年9月中國與阿聯敲定共同執行嫦娥7號的協議,卻違反美國的法規。

兩個不具名的消息來源均指出,冷戰時期1976年生效的美國「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nternational Traffic in Arms Regulations, ITAR)甚至禁止最常見的美製零組件由中國火箭搭載發射升空。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前太空政策研究所主任羅格斯登(John Logsdon)說,ITAR主要是由一份清單構成,當中詳列未經美國國務院許可,不得出口與國防和軍事有關的技術。
 

羅格斯登另表示:「少數和美國關係密切的盟邦不在此限。」

他說,若阿聯與中國展開合作,任一受ITAR規範並參與Rashid-2研發的美國科技產品製造商,都必須拿到出口至阿聯的許可。

羅格斯登指出,這張許可或其他效力相同的協議必須載明,防止中國取得獲准出口技術的管制方法,或者阿聯必須獲得核准向中國提供技術。

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天文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說,美製零件或者歐製但含美國成分的零組件都遭受管制,部份原因是先進技術不會落入中國手中。

他表示,他所能告知的,令人擔憂的是當Rashid-2被運抵位於西昌的中國火箭發射場,中國的工程人員恐將趁夜潛入並拆卸、研究所有的Rashid-2細節,然後趕在日出前趕緊復原。

阿聯首艘月球車Rashid去年12月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火箭「獵鷹9號」(Falcon 9)搭載由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目前剛抵達月球軌道,預計下月由日本製的登陸器白兔-R(Hakuto-R)載運並著陸月球表面。

由於Rashid-2無法參與嫦娥7號任務,這輛月球車可載重10公斤的國際酬載艙空間,再度向國際學界開放,而嫦娥7號的無人探測月球任務將運用多種太空飛行器,包括著陸器(Lander)、跳板(Hopper)、軌道器(Orbiter)和漫遊車(Rover)等。
 

總計嫦娥7號任務將載運10多種儀器上月球,並且至少可運作8年,以便在2030年代闢建中國主導的國際月球研究站。(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登月計畫#美國#中國#晶片#嫦娥7號#科技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1556

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