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反年改9度全國抗爭 百萬人上街怒火不減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1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0:27
法國總統馬克洪22日發表退改演說後,巴黎民眾動員人數創新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22日發表退改演說後,巴黎民眾動員人數創新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反退改法第9度全國動員今天登場,也是法案強制通過後首次。巴黎人數創新高,顯示人民怒火持續延燒。多位受訪者告訴中央社,改革可討論,但無法接受強硬、缺乏社會對話的手段。

法國反退休改革法案第9次動員今天登場,全國各大城街頭湧進大批示威群眾,教師、全國鐵路與地鐵員工也進行罷工,抗議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16日於國民議會宣布動用憲法第49.3條,強制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至64歲。

 

國民議會20日針對政府的不信任案進行投票,其中獲跨黨派支持的議案以9票之差遭否決,法案形同通過。

因此今天也是法案通過後首度全國抗爭,加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22日顧左右而言他的退改演說,對民眾頗有火上澆油的作用,使得巴黎今天動員人數創新高。

巴黎下午人潮擠進象徵法國大革命的巴士底廣場,示威者手拿標語、高喊口號緩慢向共和廣場方向遊行。不僅各大工會動員,許多學生組織也參與其中,隊伍浩蕩,氣氛歡樂,音樂不絕於耳。
 

據巴黎警察局表示,首都動員人數達11萬9000人,為1月底抗爭開始後最高紀錄。根據法國總工會(CGT),全國示威者人數為350萬人;內政部數字則為108萬人,比前一次動員多2倍。

從事機場運輸業的柏多(Marjorie Bertho)向中央社表示,「政府想要強制通過改革,透過憲法第49.3條這項工具,雖是依法國憲法行之,但我們看來並非民主之舉,今天人民上街就為表達不滿」。

身為全國自主工會聯盟(UNSA)成員,柏多指出,多數人都認為改革有必要,「因現行制度已經很久了,有調整必要,時間與社會都變了。而人民今天反對的原因,是由於沒有討論與咨詢。所以要抗議,要求撤回,或許重啟討論好找到共識」。她告訴記者,工會也提出改革建議,卻無人聞問。

從事傳播業的馬蒂厄(Mathieu)和節目主持人雨果(Hugo)也都同意改革是需要的,反對的是政府強渡關山、不顧人民聲音的態度。

馬蒂厄告訴中央社,他不滿眼前的偽善。「馬克洪說要辯論,卻祭出一堆手段避免對話,很少社會討論。只要求人民做出努力,然而那些享有特殊制度、政治人物等卻不受影響」。

馬蒂厄認為,退休制度改革的辯論是必須的,「因人口老化,未來需更多年金預算。但我們不能讓更多人討論,尋找其他解決方法,而非只是延後退休年齡嗎?」此外他表示曾看過報導,指出法國貧窮線下人口中,有1/3活不到60歲,他們一輩子繳年金,卻無法享用,「做為人民,我們想要協助和保護最弱勢的群體」。

雨果則說,政府提出的數據沒有錯,勞動人口確實減少、退休人士增加,活的時間也更長,所以無法像20年前那般支付年金。「這是可以辯論的,說不定可透過延長繳付保險分攤金或其他方式,但無論如何需經過辯論」。
 

雨果強調,改革可以討論,政府法案也不全是負面,但強制通過法案的手段令人不滿,「辯論未被尊重,自詡為民主大國的法國竟動用憲法49.3」。

友人羅曼(Romain)表示,在聽到馬克洪22日讓76%民眾拒絕買單的演說後,覺得有義務再次參與動員,「更廣地來說,是人民在這場民主辯論中被對待的方式。我們可以支持或反對改革,但政府對人民聲音的反應真的很不恰當」。

有趣的是,柏多和雨果聽聞記者來自台灣,都主動表示支持台灣面對鄰國威脅,且法國和台灣共享民主,可彼此學習。柏多說,「法國和台灣友好,台灣也需要民主與捍衛自身權益」;雨果則表示,「面對中國多年的衝突,大力支持台灣,不要放棄」。

法國總工會的克里斯黛(Christelle)持不同看法,她認為法國年金沒有破產危險,「他們只是想多拿些錢,繼續給企業股東。想敲詐勞工是不可能的,我們不會放棄,直到法案撤回」。

然而,隊伍前端在通過共和廣場往巴黎歌劇院前進後氣氛變調,出現上千名極端團體「黑塊」(Black Bloc)與破壞者,部分商家遭砸、書報攤被縱火。警方投擲煙霧彈,並多次爆發衝突,傍晚時分情況混亂,最終至少58人遭逮。柏納今晚在推特上譴責,暴力「無法接受」。
 

左翼領袖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慶賀今天動員成功,稱「寫下法國社會史的新頁」。

工會也在今晚宣布,將於3月28日舉行第10次反退改全國動員。(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反年改#抗爭#馬克洪#巴黎#法國年改#退休年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56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