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普會談之際、岸田密訪烏克蘭 牽制中俄聯手

記者 FOCUS世界新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3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5:51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密訪烏克蘭會晤總統澤倫斯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首相從未訪問過戰爭中的國家或地區,而密訪外國,也是非常罕見的狀況。今(23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日本特約記者施勗皓,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密訪烏克蘭,可說是預料之中的驚喜。2月份美國總統拜登拜訪烏克蘭後,G7成員國領袖中就只剩下岸田首相還沒有拜訪過烏克蘭,今年適逢日本是G7輪值主席國,國內一直有很多聲音,希望岸田首相在5月G7峰會舉行前,盡快地拜訪烏克蘭。」

施勗皓分析「維安因素考量下,岸田要拜訪烏克蘭不是件簡單的事,這項只能在檯面下運作的計畫,直到岸田平安抵達波蘭,並且搭上前往烏克蘭的火車後,日本政府才正式公布消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第一次有首相拜訪戰爭中的國家,這對日本維安考驗在於法律中並未明確規定,日本自衛隊可以跟隨首相出訪海外,並進行維安戒護工作,同時日本軍機也無法在烏克蘭周邊上空盤旋飛行,日本也無法像美國般,從鄰國派員前往當地預先進行情報蒐集,因此日本在岸田首相行前花了很多時間觀察,判斷當地情勢後,才讓這趟出訪成行。」

 

施勗皓說明「岸田首相原定在19日出訪印度後,於日本時間21日搭機返回日本,後來他卻悄悄地搭乘包機前往波蘭,再透過火車抵達烏克蘭。這項行程連隨行前往印度的記者團與多數官員都不知情,最後跟著岸田抵達烏克蘭的只有副官房長官等約10人,過程非常低調。這趟出訪除了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外,最主要目的就是向外界展現日本與歐美國家攜手支持烏克蘭、共同對抗俄羅斯的決心與態度,因此岸田也在會談後表達會提供烏克蘭大約3千萬美金的軍援,來購買非殺傷性裝備,還有作為G7輪值主席國,岸田也邀請澤倫斯基在5月時,以線上方式參與G7峰會。」

施勗皓補充「值得注意的是,岸田拜訪烏克蘭的同時,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也正好出訪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欽舉行會談,能感覺得出來,雙方是有互別苗頭態勢。尤其在日烏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兩國領袖除了共同批判俄羅斯、提出制裁外,還特別提及對南海、東海局勢擔憂,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能看出牽制俄中聯手的意味濃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施勗皓#游皓婷#日本#岸田文雄#烏克蘭#俄烏戰爭#中俄#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33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