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宣佈解散國會 為5月大選鋪路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0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7:56
泰國國會解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泰國國會解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泰國王室公報今天刊登公文,宣布解散國會眾議院,為5月的國會大選鋪路。眾議院今天解散後,45天到60天內必須舉行眾議員選舉,選舉委員會將決定5月7日或是14日為投票日。

這一屆國會會期依法到3月23日,根據泰國憲法,國會休會後45天要舉行大選,選委會因此設定5月7日為大選日,依照選舉法規,有意參選眾議員者如果要代表屬意的政黨參選,必須在選舉日前90天加入該政黨,若本屆國會依照法定會期到3月23日休會,政治人物必須在2月7日前加入所屬政黨。

 

但是如果國會提前解散,政治人物加入屬意政黨的期間就變成選舉日前30天,因此不少有意轉換政黨的議員期待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宣布提前解散國會。帕拉育在2月下旬曾表示會在3月提前解散國會,讓各政黨有充足時間準備大選。

帕拉育日前將解散國會的公文送交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泰王在17日簽署公文,王室公報今天刊登了公文,解散國會立即生效。

國會今天解散後,45天到60天內必須舉行大選,而為了方便選民投票,大選日一般會選在週日,預料選委會將決定5月7日或是14日為選日投票日。
 

泰國國會去年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恢復選民一票選人、一票選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並將眾議院區域候選人的席次從目前350席增為400席,政黨名單的席次從150席減為100席,這樣的選制對大黨如執政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或是最大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比較有利。

選委會在上週宣佈根據人口比例分配的400席區域候選人的席次,曼谷將有全國最多的33席,接著是呵叻府的16席以及清邁和洛坤府的10席。

根據選委員會的席次劃分,曼谷和中部地區26個府共有122席,南部有60席,北部有37席,東北部有133席,東部29席,西部有19席。

國會今天解散後,內閣立即成為過度內閣,過度內閣期間不能任意更動前內閣期間做出的國家預算分配,不能批准新的預算,也不能在總理府以外的地點開會。(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國會#泰國王室#國會大選#帕拉育#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14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