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介入俄烏戰爭 專家:目標修復中歐關係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0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6:0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展開訪俄之旅,分析稱,習近平需要在結束俄烏戰爭上表現出盡了足夠大的努力,但實際上他的目標並非俄烏兩國,而是在中國經濟面對重重困難之際,修補中歐關係。

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國際刑事法院(ICC)近日對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發出逮捕令,北約也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資源幫助擊退俄軍。值此之際,俄羅斯和烏克蘭都認為中國有可能起到改變作用,並有足夠影響力打破僵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表示,「就實現和平來說,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中國作為一個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國。」

報導指出,在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復交後,中國意識自身在全球的重要性日益增長。在延續撮合沙烏地伊朗復交的勢頭下,介入俄烏戰爭可能會幫助習近平實現他最迫切的目標之一,也就是修復中歐關係。

在中國經濟面臨重重困難之際,習近平想阻止歐洲與美國走得太近,對中國貿易及投資作出限制。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要達到這個目標,習近平可能需要在結束俄烏戰爭上表現出盡了足夠大的努力,以便利用歐盟內部對美國抗衡中國存在的分歧。

如果習近平能做到,便有助滿足急於加強與中國經濟交往的國家,包括德國和法國。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ny Russel)表示,「習近平的目標不是俄羅斯或烏克蘭,而是西歐」,並說「最終他試圖要做的,是在德國人和法國人眼中營造他盡了最大努力的樣子。」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表示,北京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不可知,北京當局想防止俄羅斯出現災難性的失敗,因為這可能會威脅到普欽。

加布耶夫指出,另一方面,對俄羅斯來說,沒有比俄中關係更重要的外交關係。

不過,報導指出,俄羅斯的和平談判門檻很高,俄羅斯已拒絕西方提出將撤軍作為談判條件的要求。在與習近平會晤時,普欽可能將尋求中國幫助作為優先事項,希望中國協助補充軍用零部件,並增加從俄羅斯的進口,以增加其戰爭資金,也能讓俄羅斯強調自己並沒有遭到國際社會孤立。

中國的角色也很複雜,雖然中國一直將自己塑造成俄烏戰爭的中立旁觀者,但卻一直向俄羅斯提供外交和經濟支持。中國和烏克蘭都還沒宣布兩國領導人將通話。
 

報導說,習近平是否會在訪俄期間提出以和平談判解決這場戰爭還有待觀察。(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俄烏戰情室

#習近平#普欽#俄羅斯#中國#烏克蘭#俄烏戰爭#歐盟#俄烏戰情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19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