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約擴大有望? 土耳其終鬆口同意批准芬蘭加入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8 0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8 08:43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芬蘭政府花了數月時間,今天終於讓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同意啟動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程序。由於北約新成員入會必須獲得所有成員同意,芬蘭過了土耳其這關,仍要匈牙利點頭才能正式加入。

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芬蘭與瑞典逆轉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立場,於去年5月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艾爾段(今天與來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記者會。艾爾段會中表示,在芬蘭採取具體措施兌現承諾後,土耳其國會將啟動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程序。

他說,土耳其將持續與瑞典就恐怖主義相關問題進行討論。瑞典能否成為北約成員,將直接取決於後續採取的措施。

艾爾段之所以仍不願對瑞典開綠燈,原因是瑞典拒絕引渡土耳其眼中的非法庫德族團體及與2016年政變有關的嫌疑人。另有分析認為,艾爾段遲遲不願對兩國會籍案點頭,多多少少有在選前藉由對外擺出強硬姿態催票的考量。
 

土耳其將於5月14日舉行選舉,當地通貨膨脹率居高不下,政府處理2月震災的速度也引發高漲民怨,艾爾段想必有場硬戰,而打擊庫德恐怖主義是土耳其關注的議題,出這張牌也能對反對派選民奏效。

「紐約時報」指出,整體而言,艾爾段不按牌理出牌所引發的關注及影響力,很對土耳其選民的胃口。

如今芬蘭比瑞典早一步讓土耳其開綠燈,尼尼斯托表示,加入北約的過程「沒有瑞典就不會完整」,盼能在北約7月高峰會前見到這兩個國家加入。

匈牙利總理奧班稱支持兩國申請加入北約,但匈牙利政府在這個議題上卻進度龜速。匈牙利國會預計下週對芬蘭及瑞典案進行投票,但似乎可能會再次延後。

歐洲聯盟去年表決是否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時,匈牙利即行使否決權以在其他議題上取得讓步,分析人士認為,奧班似乎也對北歐兩國加入北約案使出同樣招數。

1994年以來,芬蘭和瑞典即是北約的正式合作夥伴,並且自冷戰起持續參與北約任務。

芬蘭人口少於瑞典的550萬,但國防部門資金充足,旗下兵力28萬,預備役軍人人數則為87萬。近幾十年來,瑞典在國防上的支出減少,但已朝北約標準努力,也就是2026年國防支出佔經濟產出的2%。
 

瑞典軍事情報安全局2月表示,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北歐國家和歐洲正面臨冷戰以來最嚴峻的安全威脅。瑞典軍事情報安全局負責人霍茵說,俄羅斯軍隊目前對瑞典附近地區的影響能力有限,但能從俄烏戰爭中吸取教訓並強化軍事部署。(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約#土耳其#芬蘭#歐洲#匈牙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9

0.1299

0.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