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貿易休戰! 日本宣布解除對韓半導體原料出口限令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6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8:06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今(16日)在東京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今(16日)在東京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尹錫悅今(16日)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雙方近年來因「二戰徵用工」問題,關係降至冰點;如今日韓關係明顯回溫,尹錫悅不僅在本月月初稱日本為「合作夥伴關係」,日本經濟產業省今日更宣布,將取消對南韓的半導體原料出口限令,讓這場自2019年就開打的日韓貿易戰,火藥味已不再濃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在2019年7月時,宣布將對韓國實施嚴格的半導體原料出口限制,取消原本的簡化流程,3項重要的原料,包括用於製造螢幕、OLED面板的「氟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用於半導體製造的「光阻劑」及高純度「氟化氫」,在出口到韓國時,都要經過90天的嚴格審查。由於這些材料有劇毒、保存期限短,不容易大量保存,日本祭出90天的審查期,對南韓的三星、SK海力士與LG等高科技企業造成不小影響。

南韓前總統文在寅(左)及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右)握手。日韓雙方在2019年撕破臉,日方宣布對韓實施半導體原料出口限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造成日韓貿易僵局的導火線,是二戰時日本殖民政府徵用韓國勞工導致的強制勞動問題。徵用工的賠償爭議在日韓之間早已不是新聞,但2019年時,日本安倍政府及南韓文在寅政府態度皆頗為強硬,日本宣布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後,引發南韓一連串劇烈反彈。韓國民間群情激憤,部分人士發起下架日貨、不去日本旅遊、抵制東京奧運等運動。

南韓民眾2019年8月時集結抗議,發起NO JAPAN、NO ABE(不要安倍)運動。

 
尹錫悅上任後,日韓關係漸漸開始出現轉機。尹錫悅政府本月宣布了徵用工爭議的賠償方案,受害者將由南韓政府旗下的第三方基金會來代償。消息一出,部分受害者及南韓民眾難以接受,紛紛走上街頭抗議,認為尹錫悅選擇了一種「屈辱性」的解決方法。接著,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宣布,尹錫悅將訪問日本,與岸田文雄展開睽違多年的日韓領袖會談。

岸田文雄與尹錫悅會談結束後,還會去銀座聚餐、續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次日韓領袖會談的象徵意義重大,雙方關係融冰,日方解除了對南韓半導體原料貿易的嚴格出口限制;而南韓政府也宣布,將會撤回先前因雙方發生貿易爭端,南韓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的對日本的訴願。

另一方面,岸田文雄也宣布,日、韓雙方一致同意要重啟「穿梭外交」,也就是雙邊領袖頻繁互相訪問彼此的國家,加強政府之間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廣泛領域的交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日韓貿易戰#日本#韓國#南韓#尹錫悅#岸田文雄#半導體原料#光阻劑#出口限制#日韓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7

0.0984

0.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