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攻台寧願先摧毀!前美高官吐:不讓台積電落入中共手中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08: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08:47
晶圓大廠台積電是我國「護國神山」。(圖/TVBS資料畫面)
晶圓大廠台積電是我國「護國神山」。(圖/TVBS資料畫面)

台海局勢緊張,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坦言,若中國大陸真的攻打台灣,美國寧願先摧毀台積電,以免被中共強奪。

台海局勢緊張。(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外媒《商業內幕》報導,歐布萊恩13日在在紐約智庫蘇凡中心主辦的全球安全論壇上說,如果中國大陸控制這些工廠,中國將成為像「矽晶片的新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得以控制全世界經濟,美國及其盟友絕不會讓這些工廠落入中國大陸人手中。

更多新聞:愛到卡慘死!副駕飄香水味遭提分手 男喊:我媽都不敢坐

歐布萊恩舉例,二戰期間法國投降德國後,時任英國首相邱吉爾下令摧毀法國海軍艦隊,該行動導致了逾千名法軍喪命。歐布萊恩說,邱吉爾是出名的親法派,他步入國會下議院時,「淚流滿面,這是他在戰爭中做出的最艱難決定」,但他卻獲得了全場一致掌聲。

 
《商業內幕》報導。(圖/翻攝自《INSIDER》)

事實上,去(2022)年11月在尼克森基金會舉辦的「大戰略峰會」上,歐布萊恩就已主張,若中共發動入侵,毀掉台灣晶圓廠將是美國的首要任務之一。此外,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名學者,也早在2021年就已於一份論文中建議,應該在台積電落入中共手中前,先行將其摧毀。

更多新聞:「經典女孩」驚艷世界!日人認:還是有啦啦隊的比賽好看

對此,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就反駁,美方並沒有必要因中國入侵而摧毀台積電,因為台積電生產系統已深深與全球供應鏈融合,代表美方和其他國家只要靠著斬斷供應,就能使生產停擺,不需要實際摧毀工廠。陳明通舉例,只要荷蘭半導體生產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不再提供零組件,台積電就無法生產特定的晶片,「就算中國掌握了金雞母,也下不了金雞蛋。」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也直言,看不出美國摧毀台積電設施的意義在哪?即使大陸拿下台積電,沒有人會操作,設備就如同廢鐵,「所以落入大陸手裡又怎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美國#台積電#大陸#台灣#台海#美中台#摧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32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