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動6枚極音速彈轟炸 為攻巴赫姆特讓烏軍分心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23:34

俄羅斯周四,又對烏克蘭發動全國大規模空襲。俄軍這次動用的飛彈種類非常多,包括6枚極音速匕首飛彈,連反艦飛彈 都再度拿來轟炸。專家分析,俄羅斯是想用大範圍空襲轉移焦點,讓烏克蘭無暇顧及巴赫姆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還沒全亮,烏克蘭全國各地陸陸續續聽到爆炸聲。經過一個月平靜,俄軍再度發動大規模空襲。

利維夫遭襲地區居民VasIly:「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這種悲劇,真的很可怕,無法形容。你懂嗎,這些俄羅斯人就是可怕的惡魔,(俄羅斯)就代表災厄。」

離戰場最遠的利維夫,這次破壞卻最嚴重,三棟住宅夷為平地。

 
罹難者家屬:「我二姊打給我說有火箭打中,或是正中Halyna(另一位姊妹)的家,說Halyna Taras和Volodymyr都壓在瓦礫堆下面,現在還找不到人。」

找到人已經是冰冷遺體,利維夫地區小鎮至少5位平民死亡。

軍事分析師Cedric Leighton:「注意看,利維夫有多靠近波蘭邊境,這裡是很多北約和美國武器輸送的路線,因此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對烏克蘭發出警告,補給線也有可能被俄軍擊中。」

這輪攻擊烏克蘭10個地區遇襲,西部利維夫、東部札波羅熱、南部奧德薩到北部哈爾科夫,無一倖免。

有人拍下三枚火箭彈墜落瞬間,哈爾科夫被炸出大坑洞,還傳出停電災情。

而首都基輔 當然也是目標之一。

基輔居民:「我被爆炸聲吵醒的很大聲,早上大約6點40分,社區中庭一聲巨響,看到好幾輛車被波及才知道又有空襲,警報聲前後持續了7小時之久。」

 
CNN資深國際特派Ivan Watson:「幸好這邊今天早上沒有人被這場空襲殺死,但空襲嚇壞了隔壁居民,烏克蘭沒人知道什麼時候一枚致命俄軍飛彈會在自己的社區爆炸。」

基輔一度有4成家戶停電,但居民們反而很淡定。

基輔居民:「我們在戰爭一年下來已經免疫了,現在聽到空襲警報時甚至不會逃去地下室躲了。」

但這波全面空襲 其實有玄機。

遭毀損車輛車主:「這裡本來卡一塊,被鑑識人員帶走了,這邊原本有快燒焦,應該是神風無人機碎片之類的。」

 
光基輔就被神風無人機和飛彈打中,俄羅斯這次動用武器種類之多前所未見。

美國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柯比:「這是一場混合各種武器的大規模空襲。」

根據烏克蘭統計,除了8架無人機之外,81枚飛彈中包含了陸、海、空發射,極音速匕首飛彈、口徑飛彈,多款巡弋飛彈,還有S-300防空飛彈 通通用上。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Yurii Ihnat:「可以看到這次攻擊規模很大,也是第一次使用這麼多類型的飛彈,而且看到有6枚匕首飛彈,我不記得有看過這種情況。」

總共89飛彈和無人機,烏克蘭防空系統只攔截40枚  。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Yurii Ihnat:「我們無法攔截X-22飛彈,匕首也射不下來。」

其中 X-22飛彈用途其實是打軍艦,而S-300防空彈也全部拿來攻擊平民。

軍事分析師Mike Lyons:「我認為俄羅斯對不同飛彈不同用途的看法和我們不一樣,反正有什麼可以用就用,他們現在只剩這種選項了,其實有些武器庫存沒那麼多,例如匕首飛彈 比我們想像的少,不能一直拿出來秀。」

事後俄軍說,空襲是報復上星期俄羅斯境內發生的恐怖攻擊,但在烏克蘭眼中就是拿平民出氣。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又是一次,恐怖主義國家想對文明社會開戰,造成部分地區停電,停止供暖和停水。」

不過有專家認為,俄羅斯真正用意是轉移焦點,讓烏軍分心,沒辦法繼續防守巴赫姆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俄烏戰情室#基輔#巴赫姆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46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