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援台不樂觀?是否派兵介入台海戰爭 美民調46%反對 日民調更高達74%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00:25

近年兩岸關係緊張,蔡政府透過價值觀外交,積極拉攏國際民主盟邦,共同對抗中共的進逼,然而根據美國民調顯示,46%的美國人反對派地面部隊援助台灣,日本民調更高達74%反對自衛隊介入台海戰爭,似乎與台灣的期望,落差很大。

圖/TVBS

 
美軍強化來台協訓規模,不僅人數增加,內容也從戰技層級,提升到戰術層級,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軍在台人數將擴增到4倍之多,不過這與一般民眾認知的駐軍仍有落差。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它用的詞是部署或派遣,也就是派遣並不是我們所謂的駐軍,事實上中共向來也是把美軍駐台這件事,視為一個紅線,我不認為美軍會刻意的強調駐軍,去挑釁中國大陸,我們這邊假如把它解讀成駐軍來講的話,不僅跟事實會有些差距,而且對於我們現在希望儘快恢復,兩岸之間的對談跟互信來講,也不會有正面的幫助。」

台灣在美國整體印太戰略的重要性動見觀瞻,然而美國大兵是否會為台海戰爭而流血,卻是另一個課題,根據美國拉斯穆森報導最新民調顯示,如果台海發生戰爭有42%美國人,支持地面部隊協防台灣,卻有46%的美國人反對地面部隊援台,而高達79%的美國人,贊成用經濟制裁中國大陸,顯示美國是否出兵協防台灣,在本身國內就有高度爭議。

 
軍事作家趙武靈:「在國際政治上,不管美國跟日本看起來跟我們有多友好,我們維持的始終是一個非官方關係,交情歸交情可是回到國際利益現實,甚至回到國家安全的時候,在政策上人家的決策跟判斷,不會像民間交流那樣溫暖,會講到感情的部分。」

美國的忠誠盟邦日本,對於介入台海爭端態度更加反對,根據日本新聞通信調查會民調,如果中共武力犯台74%的日本受訪者,反對自衛隊與美軍聯手協防台灣,而日本經濟新聞,更發布一篇沒有消息來源的報導,指控9成退役國軍到中國大陸,還指稱蔡總統至今無法掌控軍隊,報導意在塑造台灣自身都沒有抗敵意識,日本又何必出手相助。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我認為我們最主要錯誤是,我們太遷就人家我們太照顧人家,卻讓自己委屈,久而久之這些國外這些政府,這些政客甚至媒體都看不起台灣。」

在現實主義的國際關係之下,民主國家共享的自由理想價值,終究比不上自身的國家利益考量,所謂盟友的支援,恐怕也比想像中更加脆弱,更多的是我們的一廂情願。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台灣要維持自主性,除了盟友的協助之外,更重要的是自身的準備,國防部也因此修正了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然而其中卻把未成年的學生也納入造冊,引起社會極大的爭議,迫於壓力國防部也緊急喊卡,但種種跡象也顯示,台灣對於戰爭的準備,其實沒有凝聚足夠的社會共識。」

這次全動法修法內容,包括對16歲以上學生進行動員造冊,必要時將對媒體網路納編納管,但詳細作法卻語焉不詳,引起社會軒然大波。

國防部長邱國正:「什麼16歲就要上戰場,這個完全沒有這種事情,我們國軍來講的話要入伍都18歲以後。」
 

根據現行法規,16歲青年負責的任務,是協助當地軍警單位,擔任交通管制情報傳遞運輸修護等等,雖然戰爭是總體社會的動員,但對抗敵軍的主力終究是正規部隊,然而國軍無論是現役還是後備部隊,從訓練到裝備都還有不少改進空間,此時卻開始考量,將未經訓練的青年投入後勤工作,無疑是本末倒置。

軍事作家趙武靈:「大家都很清楚,現在備役的預算都投入不足,那如果你還要去造冊,把所謂未成年的人去做造冊,那我個人覺得這個在實際上作戰,能發揮的效果並不大,將來我們面對一個要用高科技,打贏局部戰爭的假想敵的時候,我們卻用一個消耗戰的方式,想要以小敵大,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大的危機。」

圖/TVBS

台灣目前國內氛圍,對外寄望於美日盟軍支援,對內準備則分不清輕重緩急,面對衝突就怕敵人還沒動手,自己國內就先亂成一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民調#美國#援助#戰爭#援台#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910

0.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