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演員總統vs.獨裁強人兩位「弗拉迪米爾」 主導烏俄公關戰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5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6 00:04

過去這一年,全球曝光率最高的兩位國家領袖,當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俄羅斯總統普欽。巧合的是,兩個人的名字都是「弗拉迪米爾」,不過一位是演員出身、一位則是前情報頭子。當戰爭開打,兩人也用完全不同的風格,來帶領自己的國家。只是一年下來,澤倫斯基給人戰時領袖的形象、普欽則成為越來越孤單的獨裁總統。


 
圖/TVBS

2019年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俄羅斯總統普欽,兩人在巴黎第一次面對面。

澤倫斯基坐下後先喝口水,又轉過身點頭微笑打招呼,就像一隻好奇的小白兔,反觀經驗老到的普欽,面無表情不動如山,但兩年後兩位弗拉迪米爾,卻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命運。

俄羅斯總統普欽(2022.02.24):「我決定執行一場特殊軍事行動。」
 

盯著鏡頭宣布開戰,普欽先發制人樹立強人形象。

俄羅斯總統普欽(2022.02.24):「俄羅斯絕對會馬上回擊,絕對會讓你遭遇,史上從未見過的後果。」

兩位元首的公關戰,可不是先搶先贏,澤倫斯基第一時間,和高級官員們自拍影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2.02.25):「大家都在這裡,我們的士兵也在這裡,人民在這跟我們一起,我們要捍衛國家獨立。」

別忘了當上總統前澤倫斯基本業可是一名演員。

影集《人民公僕》片段:「烏克蘭總統。」

演戲、配音甚至跳舞,面對鏡頭早就不陌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2.02.26):「早安烏克蘭人們。」

澤倫斯基沒選擇逃出國,還說出名言:「戰場就在這我需要的是彈藥不是搭便車」站上基輔街頭信心喊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2.02.26):「我們是站在真理的一方,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孩子,我們會保護這一切。」

9月去哈爾科夫,11月赫爾松,12月更踏進巴赫姆特,澤倫斯基親赴前線,一身軍綠色素上衣,彷彿告訴國民烏克蘭上下一條心。

密西根大學烏克蘭語言文化講師邦德任柯:「我認為澤倫斯基讓自己獲得共鳴,還有在前線與人民站在一起,為他贏得了信賴。」
 

對內穩定民心對外也很有一套。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是烏克蘭的總統不是什麼厲害人物,烏克蘭才是厲害的國家。」

頻繁接受外媒專訪,國際記者會特別辦在地鐵站營造臨場感,更透個視訊鏡頭巡迴全球演講請求軍事援助。

圖/TVBS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2.04.13):「155毫米口徑火砲,越多152毫米砲彈越好,多管火箭系統,包括冰雹龍捲風,或是M142海馬斯火箭。」

從剛開戰的刺針飛彈、彈簧刀無人機,一路到海馬斯多管火箭愛國者飛彈坦克車,甚至敢開口要戰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3.02.08):「今天離開英國國會大廈,我預先謝過各位,提供強大的英國戰機囉。」

予取予求很多時候靠的都是個人魅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3.01.01):「這一年來我們傷透了心,哭乾了眼淚。」

時而感性,時而威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2.05.08):「沒有邪惡能逃避責任。」

還不忘幽默。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23.02.08):「謝謝你們,提供好喝的英國茶。」

澤倫斯基知道,吸引注意力就是最好的武器。

美國總統拜登:「總統先生歡迎您回來。」

英國首相蘇納克:「歡迎我的朋友澤倫斯基總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完全無法接受。」

法國總統馬克洪:「俄羅斯絕對不能打贏這場戰爭。」

德國總理蕭茲:「我們堅定支持烏克蘭,加強他們捍衛自己國家的能力。」

西方元首一個個不得不表態不得不幫忙

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他(澤倫斯基)現在成了國際英雄,成了挺身而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象徵。」

從不被看好的演員總統,到獲選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的戰時領袖,反觀20年政壇老手普欽。

俄羅斯總統普欽vs.俄羅斯防長蕭依古(2022.04.21):「封鎖這個(馬里烏波爾)工業區,別讓任何一隻蒼蠅通過(是的)。」

一開始就不走澤倫斯基的親民路線,永遠的西裝領帶訓話口吻,和誰見面先隔個4公尺再說,甚至跑到靶場作秀開槍,忙著塑造高不可攀的皇帝形象。

俄羅斯政治專家SamuelGreene:「20年執政來比起身邊顧問的意見,他(普欽)更相信自己的判斷。」

但戰爭越拖越久普欽也漸漸不耐煩。

俄羅斯總統普欽(2022.05.09):「完全無法接受。」

預想中的閃電戰,變成看不到盡頭的消耗戰,普欽眼裡,西方每次幫助烏克蘭,都是公然挑釁。

俄羅斯總統普欽:「我們的國家也有高破壞力的武器,有傳統也有核武版本,下令進入高度戰鬥警戒,我可沒在唬人。」

孤獨身影和澤倫斯基不斷往外交朋友,形成強烈對比,也暴露強人政治、一人獨大,就怕容易打錯算盤、離現實越來越遠。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現在大家擔心的,是他和現實脫節,身邊都是不告訴他真相的人。」

圖/TVBS

兩位總統,用完全不同的風格,帶領國家作戰,一年過去了命運交錯,有人當上風雲人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光明會戰勝黑暗。」

有人卻成了冷血的獨裁者。

俄羅斯總統普欽:「選擇命運一同邁向勝利。」

他們都相信,自己能拿下最終勝利,誰能笑到最後,未完待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俄烏戰情室

#俄烏周年戰不停#澤倫斯基#普欽#領袖#烏克蘭#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1063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