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爭將滿週年 用數字看衝突帶來慘重代價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15:38
烏克蘭戰後滿目瘡痍的街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戰後滿目瘡痍的街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2022年2月24日下令全面入侵烏克蘭,迄今已造成數十萬人傷亡、多座城市被毀並重創烏克蘭經濟。

隨著俄烏戰爭即將滿一年,法新社用數字說明這場衝突帶來的慘重代價。

 

●數十萬將士折損

根據挪威最新估計,有18萬俄羅斯士兵和10萬烏克蘭士兵在這場衝突中傷亡;其他西方消息來源估計,俄烏戰爭開打至今,雙方各有15萬人死傷。

相較之下,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導致的長達10年戰爭中,約有1.5萬名蘇聯戰士陣亡。
 

●數萬平民死傷

歷經3個月的猛烈轟擊,俄軍去年5月下旬取得對馬立波(Mariupol)的控制權,讓這座烏克蘭東南部港市淪為屍橫遍野、滿是瓦礫堆的「死城」。

基輔稱至少有2萬烏克蘭平民喪命,西方消息人士則說,烏國約有3萬至4萬名平民在衝突中死亡。

聯合國估計有2.1萬平民在戰爭中傷亡,但表示實際數字可能遠高於此。

烏克蘭當局說,至少有400名兒童遇害。

●潛在戰爭罪行

歐盟司法執行委員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說,各方在這段期間,大約通報了6.5萬起潛在戰爭罪行。
 

聯合國調查人員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大規模」戰爭罪,包括轟炸、處決、酷刑和駭人聽聞的性暴力。

基輔指控莫斯科將超過1.6萬名兒童強行驅逐到俄國或由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者控制的地區。

在此同時,若干非政府組織也譴責烏克蘭侵犯俄羅斯戰俘的人權,但規模要小得多。

●戰線綿延1500公里

東部戰線上,多座村莊和城鎮成了廢墟,地上遍布巨大的坑洞。
 

精疲力盡的士兵躺在泥濘的戰壕底部,而沉悶的砲火聲在頭頂作響。

在綿延1500公里戰線上,被許多烏克蘭士兵稱為「人間地獄」的巴赫姆特鎮(Bakhmut)是雙方激戰的熱點之一。

鎮上仍有數千平民躲在沒水沒電的地窖裡,必須冒著極大風險外出呼吸新鮮空氣、尋找食物、水和燃料。

●重創經濟

世界銀行(World Bank)去年10月表示,在戰爭蹂躪下,烏克蘭2022年經濟料將萎縮35%。

基輔經濟學院(Kyiv School of Economics)1月估計,烏國基礎設施損失金額高達1380億美元。在這個以出口穀物和葵花籽油聞名的國家,戰爭為農業部門帶來了超過34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烏克蘭政府表示,約有3000所學校和239個文化遺址受創。

烏克蘭政府、歐盟執委會和世銀的聯合評估發現,烏克蘭戰後重建將耗資約3490億美元。

●數以百萬計難民

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表示,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已有超過800萬烏克蘭人被迫逃離祖國,成為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難民危機。

烏克蘭境內還有超過500萬人流離失所。

莫斯科表示另有500萬人在俄羅斯尋求避難,基輔當局則指控俄羅斯「強制撤離」烏國公民。

●西方軍事援助

根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截至去年11月的統計,烏克蘭盟友已承諾提供超過40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上述數字不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幾個歐洲國家1月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的現代主力戰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戰爭#俄羅斯#烏克蘭#普欽#俄烏戰情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1391

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