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5歲就不工作!「早退島」台灣比希臘糟 如何活用高年級生力軍?

作者 天下雜誌 鄭閔聲,康陳剛,張毓思
發佈時間:2023/02/16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5:25
歐洲人把「高年級生」留在工作崗位,迎戰少子高齡化。(圖/天下雜誌提供)
歐洲人把「高年級生」留在工作崗位,迎戰少子高齡化。(圖/天下雜誌提供)

別以為歐洲人早早退休享受生活,他們正努力把「高年級生」留在工作崗位,為迎戰少子高齡化,55到64歲勞參率已超車台灣。在國內,該族群卻超過半數退出職場,恐讓台灣步上希臘危機後塵。
 
5年前,當總經理要求增加雇用中高齡者來因應缺工,台灣無印良品人資總務部部長林欣韻內心的第一個反應是,「這真的可行嗎?」

 
 
直到去日本母公司走了一遭,林欣韻的疑慮才一掃而空。因為日本門市的中高齡店員,每個人都神采奕奕、行動幹練。「我後來才知道,這些員工有的只負責招呼顧客、整理服裝等單一工作,有些人一天只上班2到3小時,公司會隨時視個人狀況彈性調整,」林欣韻回憶。
 
原來,中高齡員工已成為「日式服務」的隱形支柱,繼續吸引全球觀光客。不只日本,多數已開發國家早已覺醒、改變心態,創造「適當」職場,延後退休,讓中高齡者繼續扮演職場生力軍,以因應少子高齡化的21世紀難題。
 
逾半數早退,憑空消失百萬勞動力
 
 
唯獨台灣沒有意識到這點。跟世界各國相比,已成為不折不扣的「早退島」。根據聯合國定義,15到64歲是可以扶老攜幼的勞動力,其中,55到64歲的「高年級生」,雖然可能已過職涯高峰,仍有十年黃金期可貢獻社會。
 
2021年,日本「高年級」人口勞動參與率高達79.1%,台灣卻只有49.2%。勞動參與率是指「正在工作、或有工作意願且正找工作者佔總人口的比例」,儘管台灣的法定退休年齡為65歲,但半數台灣「高年級生」已經提早離場。
 
當飽受缺工所苦的企業領袖,高聲呼籲政府調整移民政策、吸引外籍人才的同時,如果台灣「高年級生」勞參率能提升約30個百分點至日本水準,將增加逾百萬勞動力。
 
「引進跨國勞動力有很多不確定性,反倒是台灣中高齡人口勞動參與率,幾乎全世界最低,應該優先處理,」專研人口政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回應企業界疾呼開放外籍勞工的聲音。
 
比福利國家懈怠?勞參率輸歐洲
 
事實上,早退島台灣已陷入「希臘化」危機。公務員、勞工過早退休,退休後負擔沉重,正是導致希臘當年國家破產的主因之一。但台灣「高年級生」勞參率跟OECD國家相比,排行倒數第五,甚至落居希臘的54.4%之後,只比盧森堡、羅馬尼亞、南非、土耳其好。
 
國人常認為,歐洲福利好,導致勞工不願工作。其實近20年來,法國、荷蘭、義大利等國的中高齡勞參率均大幅提高,只有台灣人繼續早早退休。
 
 
「我們期待的發展,和現實狀況明顯背離,」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解釋,歐洲各國能快速改善,就是為了填補人口老化導致的勞動力缺口。台灣是世界上老最快的國家,卻還沒做好準備。台灣人過早退休,已成為政府財政、健保醫療,甚至社會穩定的隱憂。
 
持平而論,許多提早退休的人並不全是自願退休,而是因為求職處處碰壁,被迫離開職場。
 
撕下標籤:他們不是老人,是壯世代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就因為不樂見法律定義的65歲以上「老人」,被貼上弱勢、無法獨立、需要社會福利等標籤,主動發起一場「高齡解放運動」,倡議將「老」正名為「壯世代」,更遑論不到65歲的早退族。
 
他認為,台灣國民平均餘命已超過80歲,逾500萬的65歲以上人口,還有2、30年精彩人生。這群仍有生產力、消費力與自我實現的人,應該認知到自己的「壯」,「讓有能力持續追求自我實現的人口,淪為只求生理安全等低層次需求的依賴者,不只是個人損失,也是國家社會的損失,」吳春城說。
 
 
為擺脫特定退休年齡的桎梏,荷蘭2018年經國會修法,自2025年起,國民平均壽命每增加1歲,法定退休年齡就相應提高8個月,目前的退休年齡為66歲又10個月。
 
韓國政府則帶頭示範,如何運用中高齡人力。如今,韓國「高年級生」勞參率逼近七成,65歲以上更高居OECD之冠。
 
【延伸閱讀】
65歲後「做二休三」 中鋼退休人才回鍋,幫董事長減碳
想退休又怕永遠存不夠?李偉文:沒錢也能擁有好生活
ChatGPT之父奧特曼: 瘋狂成功者的13項特質
被稱獨行俠,接管山頭林立的國安局 小英祕密武器:文人局長蔡明彥
把茶講得比紅酒值錢,讓頤宮、牡丹都指名合作的侍茶師有何學問?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高齡化#少子化#歐洲#勞動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0904

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