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虛擬實境沉浸式演出 一秒穿上香奈兒走進巴黎舞會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4:28

這幾年沉浸式劇場,演出跟觀眾互動掀起新風潮。2021年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大獎的作品,「布蘭卡·李巴黎舞會」更是把這種互動完美展現,透過虛擬實境,觀眾能經歷身分、服裝以及各種時間空間的轉換,參與整場巴黎舞會的演出以及互動。

布蘭卡李巴黎舞會對白:「女士們 先生們 請注意。」

 

戴上動物面具,換上香奈兒特製高級訂製服,穿梭在極盡奢華的大廳,一秒鐘就能抵達巴黎參加豪華上流舞會。夢幻小說般的場景,現在在虛擬世界盛大展開。

拿下2021年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大獎的作品布蘭卡李巴黎舞會,打造與以往完全不同的藝文體驗。

套上VR頭盔背上裝備,不只是立刻置身在舞會現場,360度的感受一場盛大的派對,自己也是其中一位演員。
 

沉浸式音樂劇體驗觀眾:「這根本是科幻小說情節,我想一直待在這裡,我也是,這是什麼神奇的體驗,看看他們,哇這真的太美了。」

西班牙著名的舞蹈家布蘭卡李,特別為整個作品編舞,由專業舞者帶領觀眾在不同的空間當中探索以及旋轉、搖擺。一身華服還特別請來香奈兒的團隊設計。

西班牙舞蹈家布蘭卡李:「這是我全新的沉浸式虛擬舞蹈表演。」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在學術上媒體心理學有一個理論,叫appreciation欣賞或是覺得很有意義,這就是這個層次,所以VR虛擬實境不是只有很開心的玩樂,或是很刺激,它也可以在藝文應用上帶給大家非常有意義,很有層次的一個體驗。」

其實類似的沉浸式戲劇體驗並不少見,在一般劇場也有類似的互動模式,但觀眾與戲劇內容還是有很大的隔閡。

沉浸舞會林日璇老師:「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真的是演員就從台上走下來,到你旁邊拉著你一起去進行沉浸式的戲劇,所以你變成演員之一,但沉浸式劇場就是滿尷尬的,因為大家很習慣那種,我是觀眾你是演員這種分界,那你如果看著你自己穿著你自己的衣服,(你的身分難)融入的時候,大家的體驗就是一個尷尬。」

長期觀察虛擬實境以及元宇宙的政大學者林日璇就認為,虛擬實境裝置,因為能完全改變自己的身分,就能很好的彌補這樣的隔閡。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虛擬身體就會穿巴黎舞會的衣服,你的場景就在巴黎的場景裡面,它是完全沉浸的,這個就是非常能夠達到沉浸式劇場的體驗,透過VR因為你看不到現實世界,它就是一個很完美的transportation,我們在學術上講transportation,就有點像是傳送到那個虛擬世界。」

只要利用裝置,跨入虛擬世界,就連現實生活當中的肢體障礙也不存在,在虛擬世界能重新邁開腳步,跟著一起旋轉。

演出舞者:「你把一隻手放在輪椅上,讓我牽著你另一隻手,你看你在旋轉了。」

白天與黑夜的變換,軌道車或是遊船的轉換,都是一瞬間就能變化。

打破身分的枷鎖,跳脫現實還有時間與空間的框架,塑造出最迷人的世界。除了極致的感官體驗,也能讓更多人用不同方式接近藝術,產生共鳴。虛擬實境為表演藝術作品,創造出更多呈現手法,帶給觀賞者更多跳脫框架的想像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虛擬實境#沉浸式#巴黎舞會#VR體驗#V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81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