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探討活用高年級生力軍

記者 FOCUS世界新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16:38

最新一期《天下雜誌》封面主題是「活用高年級生力軍」,根據統計,55歲以上的台灣人不到一半在工作,勞參率排名在末段班。今(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主編鄭閔聲接受主持人黃怡文線上訪問表示「這期的封面主題起源於台灣缺工問題讓許多企業叫苦連天,紛紛呼籲政府透過引進外籍移工、留住外籍生來填補勞動力缺口,但是引進海外人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首先世界其他先進國家也在搶人才,台灣未必能搶贏人,再來勞動力輸出國的政策也無法掌握,外籍移工未必會想來台灣,因此比較務實的方式就是檢視台灣既有勞動力是否有被充分利用」

鄭閔聲指出「台灣55歲以上勞動人口參與率只有49.2%,也就是說台灣55歲以上已經超過一半沒有在工作了,講數字可能沒有概念,但如果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在先進國家中排倒數第5,鄰近國家中日本有79%、韓國有70%,一相比較就能知道台灣的數字是非常低。不只亞洲,曾經因為勞工和公務員太早退休而破產的歐洲國家希臘,55歲以上勞動人口參與率都有54%,若把時間拉長看,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差距又更明顯,過去20年歐洲國家55歲以上的高年級人口勞動參與率都有大幅成長,像是德國在20年間從4成增加至7成。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勞動參與卻幾乎是原地踏步,沒有因應老化,積極留住高年級人口來填補勞動力缺口。」

 

鄭閔聲說明「台灣人55歲以上就不工作的原因很多,第一是我們滿早就能開始領退休金,譬如今年是滿58歲就可以領,相較之下先進國家日本和英國都一定要到退休年齡才能領,德國可以提早領,但一定要滿35年,因此能『提早』的時間也不多,而台灣有很多人因為已經能領到退休金,就離開了職場。反過來說,提早領退休金也未必是個人自願的,有些也是因為雇主認為勞工年紀大體力差、效率降低,因此景氣不好時就被優先淘汰,想重返職場又遭遇年齡歧視、企業不知道如何設計適合高年齡勞工工作的困難。」

鄭閔聲總結「台灣普遍觀念都認為50、60歲就可以退休遊山玩水、含飴弄孫,不認為在那個年齡不工作是大不了的事情,但其實這項觀念可能要扭轉了。台灣現在的平均壽命來到80歲,如果55歲退休,意味著有30年時間是沒有工作的,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對非財力雄厚的人來說,他們靠退休金生活就可能早成國家負擔。就算經濟狀況許可,30多年時間都無所事事,也是一件浪費的事情,特別假使這些人健康又專業,在缺工的台灣他們卻無法貢獻勞動力,也非常可惜。隨著台灣少子化、高齡化問題加劇,社會面臨的挑戰也漸漸增加,這次《天下雜誌》便是希望透過封面故事的危機感,來促進中高齡的勞動參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天下雜誌#鄭閔聲#黃怡文#55歲以上勞動力#勞動參與率#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999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