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拜登國情咨文談俄烏 稱:我們扛住了普欽侵略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11:51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任內第二次國情咨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任內第二次國情咨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台灣時間8日上午10時在國會發表2023年國情咨文,據白宮消息指出,拜登此次演說將聚焦在俄烏戰爭、美中戰略競爭、新冠肺炎疫情、國內製造業盛況等。新上任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會坐在拜登身後。這是自共和黨去年11月期中選舉在眾議院獲得多數後,拜登首次面對分裂的國會發表重大演說,他勢必希望展現兩黨合作的調性;尤其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中國「間諜氣球」事件,敏感的美中關係或許是民主黨與共和黨少數能取得共識的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與經歷了15輪投票才出爐的麥卡錫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戰事未歇 拜登:我們扛住了普欽的侵略

拜登讚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我們做了美國一直以來努力做好的事,我們領導了北約。」拜登表示,美國團結了北約、建立出一個全球聯盟,反對普欽的侵略,「我們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
 
拜登提到,去年出席他演講的烏克蘭駐美國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這次也來了,拜登向她表示:「大使,美國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只要你需要,我們都會和你站在一起。」
 

烏克蘭駐美國大使尤凡諾維契也受邀出席這次國情咨文演講,接受眾人掌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間諜氣球」挑動美中敏感神經 拜登:尋求競爭而非衝突

近期引發美國關注的「間諜氣球」事件,讓本就緊繃的美中關係更加雪上加霜。拜登表示,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表示,美國尋求的是競爭,而不是衝突。不過,拜登沒有直接提及中國氣球侵入領空、遭美軍戰機擊落的事件,而是重申政府會持續保護國家主權,「我致力於和中國合作,這可以促進美國的利益、造福世界。但請不要誤會,就像我們上周明確說過的,只要中國威脅到我們的主權,我們將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國家。而且我們也做到了。」

美國本月4日出動戰機擊落疑似是中國的「間諜氣球」的不明飛行物,並在海上進行打撈氣球殘骸作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蠍子隊」毆打非裔男全國關注 再次呼籲警察改革
 
拜登也再次呼籲國會通過《喬治‧佛洛伊德警務公正法》。今年1月7日,美國一位29歲的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在美國田納西州被5名隸屬當地治安小組「蠍子隊」的非裔警察毆打,傷重身亡;使得警察改革再次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尼科爾斯的母親、繼父也受邀作為來賓參加此次演講,並接受掌聲。

尼科爾斯的家屬也出席國會,周圍人為他們掌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嗆前任川普政府 「當了一任就累積200年債務」

拜登還以尖銳言論中批評前任川普政府,在任內4年增加的國家債務,遠遠多於過去其他美國總統,「前任政府累積了近25%的國家債務,這是200年份的債務」。另一方面,拜登目前正在國會中佔多數的共和黨就提高聯邦債務上限進行談判,但在發表國情咨文前仍未達成協議。拜登還在語中暗示,「除非我同意他們的計劃,否則反對派寧願把整個經濟當作人質。」拜登也呼籲,兩黨應相互傾聽並共同努力解決問題。
 

通膨正在放緩 民眾仍持悲觀心態 

據《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的聯合民調,62%的人認為拜登過去2年任期沒有太多政績、有41%民眾認為,個人經濟狀況在拜登上任後變差。《CNBC》指出他的支持率穩定在45%。儘管拜登表示,目前美國通膨已在放緩,但俄烏戰爭導致石油和汽油價格飆升、物價連帶上漲,民眾對經濟狀況仍然深感悲觀。

拜登表示,國內汽油每加侖的價格從最高點下跌了1.5美元(約新台幣45元),食品價格也正在下降,「速度不夠快,但正在下降。」美國今年1月的總體消費者價格指數2年多來首次出現下降,而在過去的6個月裡,「通貨膨脹率每個月都在下降,實得工資則在上漲。」拜登說。

拜登稱,目前美國通膨已在放緩,且失業率來到50年低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美國失業率來到50年低點

拜登表示,美國國內失業率正處於50年來的低點,而且過去2年來,美國創造了 80 萬個製造業工作崗位,是自1980年代就業增長以來,40年來的最高紀錄。不過,《BBC》報導,美國目前正處於新冠大流行後的復甦期,拜登算是受益於此,受疫情影響,當時從事製造業的人數減少了60萬人。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美國#拜登#國情咨文#美中關係#民主黨#共和黨#俄烏戰爭#間諜氣球#習近平#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34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