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災區進入緊急狀態! 建物如鬆餅脆弱倒塌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0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01:02

晚間最新消息,土耳其宣布,地震災區十個省份,進入緊急狀態三個月,因為光是土耳其受影響的災民,就多達1350萬人。這起7.8的強震,連同敘利亞在內,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五千人,聯合國估計,兒童罹難人數,最終將多達數千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連線才說沒幾句話,馬上就遭遇強烈餘震。

地牛再翻身,10幾秒的天搖地動,不斷聽到玻璃碎裂、東西破掉的聲音,民眾尖叫著逃命,整棟大樓瞬間垂直垮下,煙塵瀰漫,宛如末日災難。

土耳其新聞記者Yuksel Akalan:「一位媽媽正帶著她的孩子逃跑。」

 
記者邊跑邊連線,衝上前一把抱住小女孩,她嚇得哭到喘不過氣,記者邊抱著女孩,一邊輕聲安慰,要她別害怕,但連大人們都對這場眼前世紀強震、驚恐萬分。

土耳其新聞記者Yuksel Akalan:「正當我們要前往事故地點,採訪搜救現場時,連續發生兩次餘震,聲響很大,如你所見我左手邊的建築,已經被夷為平地滿是煙塵,一名大樓住戶剛走出來,滿身都是灰塵。」

2月6日清晨04點17分左右,規模7.8的強震,重創土耳其南部大城,加濟安泰普,

商家監視器紀錄主震發生當時,吊著的杯瓶鏡子全都掉下來碎滿地,暗夜中,已經有無數民宅倒塌,民眾摸黑出門救人。

救援民眾Deniz vs.受困者:「大聲一點說話救命啊救命啊,瓦礫堆下傳來女子微弱呼救聲,但是。」

救援民眾Deniz:「他們在呼救可是沒有人來,我們完蛋了完蛋了我的老天。」

等不到救援,民眾抱頭絕望痛哭,直到天亮才看清楚,災情多麼慘重。

 
建築物被震垮,面目全非,連三棟白色的公寓大樓,像是被連根拔起,一整排都倒向另一邊,居民蹲在地上向受困在瓦礫堆的親友遞水,祈求奇蹟,還有大樓被震掉半邊,住戶就站在邊邊等待雲梯車救援,最可怕的是,這一幕。

這一頭在搜救,強烈餘震一來,另一頭的建築物就在眼前崩塌,每棟大樓隨時都有倒塌危機。

土耳其TRTHABER記者:「快逃啊快逃。」

外牆已經被震出一道長長裂縫,高喊大家快逃,根據統計,土耳其至少10個省份受災,多達一萬一千棟建築物倒塌毀損,(21)就連千年古城都在這次地震中被震倒。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隨著災區搜救工作展開,我們並不清楚傷亡人數,還會增加多少,但至少希望把生命損失降到最低。」

 
而另一頭的敘利亞,更是慘。

在瓦礫堆中,伸出一隻小手,敘利亞西北部的白盔救援隊,努力和老天搶時間救人,這名叫做阿密德的小男童,幸運獲救,趕快送上救護車,但其他地方可沒這麼幸運。

救援民眾:「這邊有12戶人家,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被救出來。」

12戶人家可能都埋在水泥牆下,但因為當地缺乏重機具,(29TC0058)心急的親友只能拿起鎚子徒手開挖,內戰打了12年,早就殘破的敘利亞,這一震,更悲慘了。

敘利亞白盔救援隊成員Ismail Abdullah:「我們還沒準備好面對這種事情,這是所有在敘利亞西北部的,非政府組織都難以面對的巨大天災,這對我們來說太艱難了。」

就連長年投入戰事救援的白盔救援隊,都絕望高喊災民多到根本救不了,聯合國緊急發聲,要求各界援助。

聯合國敘利亞人道救援統籌者El-Mostafa Benlamlih:「很多人很害怕,他們根本不敢回家,如果那些地方還可以稱為家的話,有些根本形同廢墟。」

敘利亞阿勒坡民眾:「我們很害怕無處可去,不是去清真寺就是只能在街上。」

當地長年內戰,建築結構相當脆弱,再加上又發生好幾次規模7以上餘震,讓大家不敢回家,更糟的是接下來的天氣更不利救援。

CNN氣象主播:「星期二到星期三之間,注意到螢幕上藍色的冷空氣,尤其是深藍色這一塊就會南下,一路影響到敘利亞。」

儘管當地下雪和雨的機率會降低,但有強冷空氣南下,土耳其中南部到敘利亞低溫再下探,但民眾不敢回家,包緊緊在街上遊蕩,當地已有400萬婦孺都靠援助過生活,接下來處境更艱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土耳其#地震#強震#災民#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885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