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老天搶時間! 6月大女嬰受困30小時奇蹟獲救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22:44

土耳其大地震,晚間最新統計,死亡人數已經達到1萬1200人。目前約有70多國救援隊,已經抵達重災區,搶在黃金時間內救人。過去24小時,陸續有人在廢墟中獲救,一名六個月大的女嬰和媽媽,也在受困30個小時被平安救出。

六個月大女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標榜抗震的雄偉豪宅,緩緩倒下,消失在雪地和煙塵之中,民眾放聲尖叫,只見不遠處的豪宅公寓眼看也要跟著一起倒,土耳其中部重災區「馬拉特雅省」,這棟才完工2年的公寓,當年標榜使用抗震工法,一戶要賣台幣447萬,算是當地高檔建案,沒想到就在這次規模7.8強震中,一震就倒。

強震過後,空拍視角看得一清二楚,建築物的底層支撐全都撐不住倒一片,就像碎裂的夾心餅乾,瞬間奪走數千條人命。

罹難者親戚Alkan Ozhan:「很多地方的建築物都倒下了,很多人喪命,在這裡就大概有45到50人死亡。」

 
到處都在和老天搶時間救人,重機具開挖,還有土耳其北部的礦工隊自願到災區「哈塔伊省」搜救,直接在現場開始人肉接力,一個人鑽進洞裡,後面的人幫忙拉著夥伴的腳,大夥慢慢往外拉,成功救出一名5歲小女童,大人歡呼,小妹妹還一臉懵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同樣在哈塔伊省,搜救隊員鑽進狹窄的房屋夾層中,七手八腳好不容易救出一名6個月大女嬰,大家小心翼翼地捧著,只見小寶寶哭不出聲好令人心疼,還好之後她的媽媽也獲救,母女均安,搜救人員地毯式搜索,絕不放棄,救出這名小男童。

土耳其AFAD救援隊:「早安啊。」

被救出時他還揉揉眼睛,不知道外面已經天翻地覆,搜救隊員還說小男孩似乎陷入沉睡,幸運躲過一劫。

獲救男童:「發生什麼事了啦,發生什麼事。」

在重災區加濟安泰普省,也有一家四口,包含一對雙胞胎寶寶,被搜救隊員從廢墟中拉出來,而在敘利亞,從當地白盔救難隊的密錄器視角更是緊張萬分,攀牆爬梯,白盔隊也是拚了命搶救。

在瓦礫堆中發現被家人護在身下的小男嬰,粉塵嗆得他睜不開眼,大家急忙安撫,拍掉砂石把他抱出來。

還有這對奇蹟存活的小姊弟水泥牆就壓在女孩頭頂,小姐姐懷中還護著弟弟,等待救援,這名叫做Mariam的小妹妹和弟弟受困超過24小時才獲救, 最後和爸媽團圓,真的是謝天謝地,不過並非人人都能等到奇蹟,更多人是心碎和家人道別,敘利亞至少400棟建築全毀,1300棟半毀或損壞,土耳其同樣遍地都是倒塌建物,為什麼會這樣?

 
CNN氣象主播Chad Myers:「這場地震讓阿拉伯板塊往東,安納托利亞板塊往西,我們為什麼要來談這地動的加速度,就是因為就是這個原因,導致建物地基移動。」

就是因為板塊擠壓造成的地動加速,垂直結構的建築物地基被破壞,就像疊積木時最底層的積木瞬間被抽掉,上面的馬上就往側倒,而當地的建築物多半無法抗震。

美國地質學會建築工程師Kishor Jaiswal:「這樣的建築就是,鋼筋混凝土構造,同時使用大量的砌體結構,是很常見的,但如果沒有依照可能面臨的震度去做設計,房屋就很有可能撐不住。」

從衛星照片對照,土耳其災區之一的伊斯拉希耶省,去年10月4號,看到房子都還整齊排列,同一區在經歷強震後,至少10棟建物都垮了,)另一地點,努爾達伊原本的大樓,只剩瓦礫堆,人命傷亡和災損難以統計。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現在的情況當局必須採取極端措施,我們宣布受災的十省為災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宣布災區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而目前已有70多國伸出援手,搜救人員擠滿機場,搶時間進災區救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強震#土耳其#獲救#抗震#板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910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