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出動間諜氣球不用先進衛星? 專家揭北京「故意」的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4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4 12:10
民眾拍下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移動的畫面。(圖/翻攝自《路透社》)
民眾拍下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移動的畫面。(圖/翻攝自《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2日晚間證實有中國「高空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目的疑似就是為了蒐集「敏感情資」,引發各界關注。原定將在5日出訪北京的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緊急延後相關行程,中美緊張關係再度升溫。不過,對於中國大陸為什麼會選擇使用這種相對「簡單」的工具來進行情蒐?有專家分析認為,北京是「故意」讓美方發現領空被入侵,除了想藉此試探美方的反應外,也希望能避開讓緊張局勢嚴重升級的風險。

中國明明擁有先進監控技術,但卻出動相對老舊的氣球,背後其實有考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高空氣球是全球最古老的監視技術之一,除了在二戰期間曾被日軍用來投擲燃燒彈,冷戰期間也是美國和蘇聯頻繁使用的偵查方式。不過,中國大陸此次為什麼不利用相對先進的科技,而是選擇透過「間諜氣球」進行偵查,引發不少人討論。
 
對此,獨立空中戰力分析師何元明指出,北京是想藉此向華府當局發出信號,「雖然我們希望改善關係,但也隨時準備好繼續競爭,而且會使用任何必要的手段。」為了避免嚴重加劇緊張局勢,這個看似無害的氣球,就成了最好的表態工具。

這起「間諜氣球」事件恐怕讓美中關係更加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的中國問題專家何子恩(Benjamin Ho)也認為,北京實際上擁有更先進的監控技術,氣球只是為了對美國發出訊號,同時測試美方反應。卡內基國際事務倫理委員會研究員邁克(Arthur Holland Michel)則說,讓美國發現這顆氣球或許才是重點,中國除了可以證明它擁有先進的技術,可以穿越美國領空,也不會冒著嚴重升級的風險。
 
 
另外也有專家認為,高空氣球可以搭載間諜相機和雷達感應器等現代技術,加上與無人機或者衛星相比,高空氣球相對便宜,也更容易部署。無論中方的目的究竟為何,這場「間諜氣球」事件恐怕都讓近年來持續惡化的中美關係更加緊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布林肯#美國#中國大陸#間諜氣球#國防部#北京#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973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