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拆解途中遇重創 巴西將讓沉沒除役航母「聖保羅號」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3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3 14:06
前身是法國福煦號航空母艦,巴西「聖保羅號」已經在2017年除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身是法國福煦號航空母艦,巴西「聖保羅號」已經在2017年除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身是法國福煦號航空母艦(Foch)、巴西除役航母「聖保羅號」(NAe São Paulo)傳出受創嚴重,漂浮在大西洋上多日後,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外媒報導,該國海軍3日宣布,考量船艦上承載大量有毒物質,將鑿沉聖保羅號、讓這艘服役17年的航空母艦,永遠沉睡在巴西外海350公里、水深約5000公尺之處。
 

事情經過非常曲折,早在2017年就因為設備老舊,而被巴西海軍除役的聖保羅號航空母艦,經過多年招標後,終於由一家土耳其阿里亞加(Aliağa)的船廠得標,負責拆除這艘老舊的航空母艦。聖保羅號在去年(2022)8月啟航,卻沒想到在抵達伊茲密爾(Izmir)週邊水域時,遭到環團、工會和民眾強烈反對抗爭,被當地官方以缺少文件和紀錄阻擋入境,要求船艦回頭。

 
返回巴西途中,聖保羅號因為年齡老舊,船身出現多處嚴重損傷,包含滲水等諸多問題,沒有任何一處港口願意「收留」,被迫在外海漂浮等待。由於該軍艦總服役時間超過半世紀,艦上裝載大量石綿(asbestos)與諸多有毒化學物質,如無妥善處置,會造成嚴重海洋生態傷害。
 
來自法國、已在2017年除役的巴西「聖保羅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巴西海軍)

由海軍造船局集團(DCNS)打造、隸屬於法國海軍克里蒙梭级(Clemenceau-class)二號航空母艦的福煦號(Foch),以法國著名將領福熙元帥命名,1960年下水、3年後編列服役,並與姊妹艦克里蒙梭號(Clemenceau)共同以南法的土倫港為基地。
 
福煦號於2000年除役,其角色被下一代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 R91)取代,法國將福煦號出售給巴西海軍,更名為聖保羅號。該艦擁有滿載排水量3萬2800噸,艦身全長約265公尺、最快速度可達32節,最大巡航距離約為1萬3900公里。最大乘載人數如包含航空部隊,可達到1920人。
 
 
巴西「聖保羅號」航空母艦(下)與美國雷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上)並列航行。(圖/翻攝自美國海軍)

艦上武裝包含多把艦砲、機槍與防空飛彈系統,在艦載機的種類和數量上,可搭載最多39架(22架戰機和17架直升機)。主要停靠甲板的機型,分別是A-4天鷹式攻擊機(A-4KU Skyhawks)、SH-3「海王」直升機(SH-3 Sea King)和歐直AS532美洲獅直升機(Eurocopter AS532 Cougar)。
 
巴西環保部長對於海軍打算鑿沉聖保羅號,提出疑惑和對該海域環境的擔憂,但海軍堅持此決策,強調這艘航空母艦未來沉睡之處,並未相鄰任何保育海域,更不會影響任何海底電纜或通訊,是當前最妥善的處置方式。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球必讀

#巴西#聖保羅號#航空母艦#鑿沉#海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641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