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爭緊繃 美指責俄未遵守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10: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0:46
美國指責俄國未遵守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指責俄國未遵守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烏克蘭戰爭緊張態勢升高之際,美國今天指責俄羅斯未遵守「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這是全球兩大核子強權間僅存的軍備管控條約。

根據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回應國會提問時,指責俄羅斯暫停檢查和取消談判,但未指控莫斯科擴張核彈頭數量至超出協議限制範圍。

 

國務院發言人說,「俄羅斯未遵守在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下的義務,來加速在其領土的檢查活動」,並指責莫斯科的拒絕「對美俄核武管控的可行性構成威脅」。

他說:「俄羅斯有一條明確途徑可以恢復對條約的全面遵守。俄羅斯需要做的就是准許在其領土進行檢查,一如數年來依據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的做法,並舉行雙邊諮商委員會(Bilateral Consultative Commission)會議。」他指的是根據這項條約所設立的正式會談。

他還說,俄羅斯檢查人員前往美國進行檢查,不會受到任何阻礙。
 

莫斯科去年8月初宣布,將暫停美國依據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對俄國軍事基地的檢查工作,藉此回應美國阻礙俄羅斯的檢查,但華府否認這項指控。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幾乎毫不掩飾地威脅要在烏克蘭動用核武,再度點燃冷戰時期對末日戰爭的恐懼。

俄羅斯已無限期延後雙方原本應於去年11月29日在開羅舉行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會談,並指控美國的「惡毒和敵意」。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2011年生效,並於2021年展延5年至2026年,這項條約限制美俄可部署戰略核彈頭數量,以及陸基和潛射飛彈部署和轟炸機載運等。

美俄在冷戰時期受到一連串軍備管控協議的限制,兩國目前擁有核彈頭數量總和占全球核彈頭數量約90%。

美國亟欲維護這項條約,然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導致美俄關係急凍至數十來冰點,恐讓拜登政府想要維持並達成後續協議變得更加困難。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於2010年由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當時美俄關係緩和,美俄戰術核彈頭部署數量各自上限為1550枚,較2002年設定的上限縮減近30%。
 

這項條約也限制兩國發射器和重型轟炸機數量至800架,雖然數量限縮,仍能輕易地毀滅地球。(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俄羅斯#核武#美國#俄烏戰情室#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6

0.1044

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