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刺青男入日澡堂遭趕!矢板明夫揭黑道刺青3主因:認證的符號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23:59
一名台灣人因身上有刺青,泡澡時遭飯店業找驅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台灣人因身上有刺青,泡澡時遭飯店業找驅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一名台灣人到日本飯店的澡堂準備泡澡,但因身上有大片面積的刺青,被飯店業著驅趕,最後更遭業者報警處理。對此,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因為日本獨自的社會文化,賦予了「刺青」和別的國家與眾不同的意義,他也坦言「日本社會雖然開始逐漸接受刺青,但大部分店家和個人,對刺青者還是敬而遠之的」。

 
雖然日本社會已逐漸接受刺青,但還是有部分店家或個人對刺青敬而遠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矢板明夫在臉書上提到,「這是一個論了很多年的老問題」,在日本歷史上,其實刺青曾經盛行過一段時間。但是,到了以武士為尊的江戶時代,刺青文化逐漸被邊緣化,「因為武士道精神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很深,對『自傷身體』,持有批判的態度」。而在武士文化裡,人唯一可以把刀刃朝向自己身體的場合,就是切腹的時候。
 
 
矢板明夫接著指出,江戶時代曾將刺青當作一種刑罰,直到明治維新以後,刺青刑才被廢止,同時刺青也受法律禁止,這條法律一直沿用到1948年,所以,在日本人的意識中,往往把「刺青」和「犯罪」結合在了一起。矢板明夫透露,二戰後,刺青在日本雖然合法了,但因為一般人願意刺青的很少,所以幾乎在同一時間內,「刺青變成了黑道的『認證符號』」。

二戰後刺青雖然在日本合法,卻也成成了黑道的「認證符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對於日本黑社會成員為什麼都喜歡刺青,矢板明夫根據社會學專家的分析提出「3個主要原因」,首先,刺青是為了向所屬幫派表示自己作為黑道的決心,其次是為了恐嚇別人,最後則是入獄時可以少挨欺負。
 
 
因此基於以上原因,日本的溫泉、游泳池一般都會拒絕身上有刺青的人進入。因為怕他們一進來,別的客人會立刻跑光光,生意就沒辦法做了。另外,矢板明夫指出,這幾年隨著外國觀光客的大量到來,日本政府也多次呼籲店家取消「刺青者不能入浴」這種有歧視性的規定。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台灣#飯店#溫泉#黑道#刺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782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