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洪欲提高退休年齡 惹怒法國人痛批「偽君子」

記者 張正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0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0 22:57

法國總統馬克洪,想要啟動年金改革,倡議將現在的62歲退休年齡,調高到64歲,但他萬萬沒想到消息一公布,隨即引爆民眾的怒火,8大工會團結,發動全國性罷工,聚集超過112萬人走上街頭抗議,這是法國1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行動,警民甚至爆發衝突大打出手。

圖/達志影想美聯社

 
鎮暴警察和民眾,在大街馬路上扭打成一團,空中還響起一記槍響,示威者朝警方丟擲各種東西,玻璃瓶鞭炮甚至信號彈,就連垃圾桶也不放過直接砸向警察。

不過鎮暴警察也不是當假的,將落單的抗議者壓制在地,用身體重量制伏再強行拖走,還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趕示威人潮。

超過112萬法國民眾,在19日上街抗議發動全國性罷工,全都是因為政府宣布將退休年齡,從原本的62歲延後到64歲。

 
法國抗議者:「四分之一最貧窮的人會在62歲時死亡,而今天政府想將退休年齡,定為64歲一點都不合理。」

法國抗議者:「我在這裡因為我的孩子,從事社會工作,不僅是體力活也是腦力活,工作是幫助殘疾兒童,會對體力和精神狀態造成傷害,而且真的太難了到了64歲時,我不認為能在這種條件下工作。」

原本62歲就能拿到退休養老金,現在卻因為年金改革,還得多做兩年才能領到錢,引爆民眾心中的怒火。

CNN記者Melissa Bell:「這是罷工的第一天,法國工會希望能延伸下去,抗議擬議的養老年金改革。」

巴黎的示威者,無懼接近0度低溫,將共和廣場擠得水洩不通幾乎寸步難行。

這次大罷工是由8大工會串連在各大城市發動,也是法國12年以來,首次見到這麼大規模的罷工行動。

罷工工會秘書長:「我們的目標是撤回,這項法案(養老年金改革),這是第一步,我們將看看政府如何反應,如果政府不聽取罷工工人,法國人民和公民的意見的話,那麼就會有下一步。」

 
抗議潮癱瘓了公共運輸交通,一輛輛貨車被迫慢慢排隊,車隊長到見不到尾,學校一樣被迫停課,老師、學生全都加入抗議行列。

高中生一邊高喊口號,一邊舉起「多工作、少生活」的諷刺標語,還有民眾高舉的布條上,寫「得了關節炎才能退休」的字樣,甚至有民眾痛批總統馬克洪是偽君子。

罷工工會領袖Philippe Martinez:「馬克洪在當選後的第二天,就按照他所說的去做,他說我變了,我會多聽取人民和工會等的意見,但他如今卻背道而馳。」

法國民眾從早罵到天黑都還不停歇,甚至越晚越來勁。

I Will Survive歌曲:「我會存活下來,我會存活下來。」

 
儘管全國民眾發起不滿聲浪,但總統馬克洪不屈不撓,態度依舊強硬不改捍衛年金改革的決定。

法國總統馬克洪:「首先我認為所有意見,都表達出來是一件好事,但必定要執行這項改革,我們將秉著尊重和對話的精神,而且要以決心和責任感來做這件事。」

根據法國勞工部估計,延後退休年齡2年同時延長年金繳費期,可以讓年金繳款金額,每年增加177億歐元,大約台幣5824億元,能讓年金系統在2027年達到收支平衡。

但也有專家認為這場改革,政府、人民任何一方都不會是贏家。

巴黎政治大學研究員Bruno Palier:「政府的主要目標是節省一些預算,法國有巨額公共債務,而養老金體系公共養老金體系,經常出現赤字。」

法國民眾真的有必要,為了退休年齡延後而動怒嗎?來看看世界各大國的養老金領取年齡,英國和德國都是66歲,美國是62歲,日本65歲南韓60到61歲左右,而台灣則是65歲可以領取老年年金。

這也是馬克洪上任至今,自「黃背心運動」之後,第二次面臨巨大民意示威,要如何解決考驗他的領導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罷工#勞工#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0870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