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伯利亞探零下73度! 加州七天降下一年雨量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22:51

從12月底就開始,美國加州就出現「大氣河流」,帶來一波又一波的雨雪,短短七天,就降下一整年的雨量。全球極端氣候惡化,西班牙碰上風暴襲擊,降下暴雨、暴雪,另外西伯利亞地區,則創下北半球歷史最低溫,溫度一路降到零下73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湍急水流不斷,來到加州棕櫚泉,這裡本來是乾燥沙漠城市,現在一輛轎車就這麼泡在大水裡。

加州民眾靴上沾滿污泥,拿著掃帚,不停清理家裡厚厚一層淤泥,這一切都得歸咎於橫掃加州的一系列風暴。

美國民眾:「水太多了真的無處可去,如果水持續下去,會湧入我的房子,湧進我的公寓。」

 
從去年聖誕節以來,從海洋吸飽水氣的「大氣河流」帶來驚人水量,加州一周內,就降下一年份的雨量,現在九成人口面臨洪水警戒。

加州州長Gavin Newsom:「一些人估算,加州降下22到25兆加侖的水量,在過去16到17天內。」

這場水災還看不到盡頭,然而歐洲,西班牙現在也面臨風暴襲擊。

西班牙居民:「洪水從紅色的橋上經過,後面那個在欄杆那邊,大約一米外,晚上的情況應該會更糟。」

襲擊西班牙的強風暴「菲恩」,帶來大風、大雪和強降雨,還導致公路出現巨大天坑,車輛直接翻覆路旁,而英國西南部地區,也因為冷天路滑,一輛雙層巴士撞上摩托車,發生嚴重車禍。

英國警方Rebecca Wells-Cole:「這輛雙層巴士載有70位,要前往欣克利角C核電站的乘客,我們將此定調為重大事件,因為涉及不少民眾,以及發生嚴重結果。」

雖然大雪讓道路能見度變差,不過對比利時人來說,等到下雪卻變成一件開心的事。

 
比利時民眾:「今天早上覺得有點驚喜,我們出門時間並不早,不得不刮掉覆蓋著霜的車輛。」

比利時民眾:「真幸運,我們到這邊有雪也有陽光,整個氣氛很好,是美好的一天。」

歐洲今年降雪量少得出奇,不少地區完全看不到皚皚雪景,讓許多冬天舉行的運動賽事大受影響。

CNN體育主播Don Riddell:「氣候變遷對於極需天氣配合的體育活動,衝擊相當嚴重,高山滑雪世界盃,這一個賽季多達16場滑雪比賽取消,都是因為氣溫太暖沒有下雪。」

滑雪賽場賽道一片光溜溜,積雪相當少,主辦單位就連使用人造雪都沒有用。

 
CNN體育主播Don Riddell:「即使使用人造雪,也無用武之地,因為都融化了,現在地圖上,就是13場比賽取消的地點,另外本周已經有三場比賽先取消。」

專家指出,各地受到極端氣候衝擊,天氣型態大幅改變,因此冬天反常不下雪,或出現破紀錄低溫,恐怕都會成為日常。

接力而來的北極冷空氣,西伯利亞出現這個月出現「零下73度」,創下北半球歷史最低溫紀錄。

雅庫特緊急服務處督察:「請所有市民減少在室外的時間,儘可能待在室內,尤其是小孩子。」

俄羅斯整個城市有如被「放進冷凍庫」,但在南半球的巴西,海灘上卻擠滿消暑民眾,因為夏天的氣溫飆破攝氏40度。

巴西民眾#:「我受不了這溫度,感覺很像是來自地獄的考驗,雖然溫度顯示30幾度,但感覺體感溫度是40、50度。」

氣象專家指出,全球暖化持續發威,2022年全球均溫已經比工業革命時期,高出1.1℃到1.2℃,專家警告2023年被稱為「東太平洋升溫階段」,恐怕會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估計平均氣溫可能上升超過1.5°C。

NASA太空研究學家Gavin Schmidt:「我非常確信,2023年會比2022年更溫暖,所以我們正在以,每十年上升攝氏0.2度的速度變暖,可能比這多一點,其中帶約有三分之一,是受到聖嬰現象和反聖嬰影響。」

當初巴黎氣候協議寫下的1.5°C升溫門檻,近期面臨被打破,各種極端災難,恐怕是未來新常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氣候#西伯利亞#美國#加州#大氣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13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