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亞太助卿訪菲律賓 參與美菲戰略對話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6:46
美菲雙邊戰略對話。(圖/美國駐菲大使館提供)
美菲雙邊戰略對話。(圖/美國駐菲大使館提供)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本月初訪問中國,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亞太助卿康達18到21日訪問馬尼拉,將出席美菲雙邊戰略對話,會見菲國外長和防長,強化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

美國國務院17日表示,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訪菲期間將出席第10屆美菲雙邊戰略對話,並由副助理國防部長福特(Lindsey Ford)陪同,會見菲國外交和國防部長。

 

美方表示,這次對話凸顯美菲同盟的力量,將聚焦雙方互利領域,包括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應對全球挑戰、強化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及民間聯繫。

康達在馬尼拉期間也將會見民間社團領袖,與學生談論美國印太地區外交政策,並以具體行動展現美國致力在菲律賓發展高品質的數位基礎建設。

康達訪菲前,美方接連宣布將向菲律賓提供多項援助,包括10億披索(約新台幣5.53億元)夥伴計畫,以協助菲國中小企業發展電子商務,以及價值160萬披索的設備,協助打擊巴拉旺島(Palawan)野生動物走私及破壞環境犯罪。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昨天表示,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11日與馬尼拉啟動為期5年、價值10億披索的夥伴計畫,將提高菲國中小企業運用數位科技的能力,支持中小企業和電子商務平台融入物流供應鏈,並增加電子支付系統和其他金融創新科技的運用。

美國駐菲大使卡爾森(MaryKay Carlson)說,這項計畫展現「美國政府堅定致力於支持菲律賓政府的『數位菲律賓』遠景」。

美國與中國在南海競逐近日加劇。去年12月下旬,一架中國殲11戰機曾在南海上空逼近美軍RC-135偵察機,美方稱此舉是「不安全操作」,美方飛機被迫採取迴避動作,以避免碰撞。

另外,美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打擊群12日在南海展開海上攻擊訓練、反潛作戰、地空聯合訓練時,遭兩艘中國船艦尾隨。中國海軍山東號航空母艦14日也在南海進行「實戰化對抗演練」。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於1月3日到5日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菲中雙方同意儘早重啟南海油氣開發磋商,並將建立兩國外交部直接溝通機制,避免在南海問題產生誤解。

經濟方面,北京對馬尼拉施展「榴槤外交」,向菲方承諾228億美元(約新台幣6915億元)投資,且菲律賓可出口新鮮榴槤和更多水果到中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小馬可仕#美國#戰略對話#美菲同盟#印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01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