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非黑天鵝 塔雷伯解析全球經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3:31

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的下一步該怎麼走?著有《黑天鵝效應》、《反脆弱》等書的知名作家塔雷伯,分享他的見解,塔雷伯認為全球化的現象會越來越普遍,疫情給了企業警示,必須分散供應鏈,避免集中在單一資源,他也建議投資人,可以採取「槓鈴策略」來配置資產。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新冠疫情不是黑天鵝,人們都在說新冠疫情是黑天鵝,在2007年我出版黑天鵝效應的時候,就說了類似新冠肺炎的事情預期將發生。」

 
 
全球最知名的思想家之一塔雷伯,同時也是《黑天鵝效應》、《反脆弱》等書的作家,參與論壇分析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的下一步。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以前美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還沒有連結的時候,美國可以倖免於發生在地球另一端的疫情,但現在沒有這樣的事了,金融上、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所有領域都有全球化的效果,這非常好,全球化讓十幾億的人脫貧,然而你得了解,它也會帶來風險。」
 
塔雷伯說在全球化底下,世界環環相扣,例如一場發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地震,會導致貨品卡住無法出口到德國,全球化只會越來越普遍。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我能舉出最棒的例子就是,全球是一個很大的電影院,只是它的門非常小。大家懂嗎?大家不要聚焦在電影院有多大,應該要思考門有多小。對於小小的震盪,會不會出現不符合比例的因應。」
 
塔雷伯提出窄門效應,提醒不要看到戲院有多大,而是要注意看窄門有多窄,萬一發生火災才知道如何逃難。塔雷伯認為,疫情給了企業警示,分散供應鏈,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當你有一個供應鏈網絡,你會試著精心修剪,不會倚賴網絡上單一的點,企業現在了解到,他們一定要修剪過供應鏈的網絡,費用會比以前高,但會比以前更穩健。」
 
身為避險專家,塔雷伯建議投資人,可以採取「槓鈴策略」的資產配置策略,如同槓鈴的兩端,一端保守、另一端激進投資。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我的收入,其中九成或八成,不一定要九比一或八比二,我保留我部份收入,放在風險最低的投資,然後我剩下的一成或兩成收入,放在投機性的產品,槓鈴策略就是這樣運作的,很多公司也會這樣做。」
 
與會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認為,企業或個人事業都適用槓鈴策略。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我個人在經營宏碁的時候,從90年代的內部創業,不斷地在穩定的基礎上面,做了很多新事業的發展,包含我現在退休之後,我從來沒有在股市裡面做投資,就是把我宏碁集團分紅,我就有穩定的收入,但是我把那些收入一方面做公益,一方面是做一些台灣未來要提高競爭力的核心能力的投資。」
 
 
新冠疫情和全球化,讓企業更重視如何分散供應鏈,更多元、更有韌性,才能應對新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美國#台灣#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00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