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2+2會談聯合聲明 將中國列「最大戰略挑戰」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09: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09:10
美日「2+2」會談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是最大的戰略挑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日「2+2」會談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是最大的戰略挑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日外交及國防部長「2加2」會談昨(12)日在美國華府舉行並發表聯合聲明,確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並指中國是最大的戰略挑戰。美日對日本擁有「反擊能力」一事將深化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華府時間13日上午(台灣時間14日凌晨)在美國白宮舉行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昨天在華府召開2加2會談。

 

鑑於去(2022)年2月起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對台灣升高軍事壓力,這次美日深入討論如何因應,並發表聯合聲明。日本去年12月決定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國防3文件),這次美日2加2會談是雙方首度針對具體安保合作進行確認。

美日2加2會談聯合聲明顯示,美國支持日本擁有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的「反擊能力」,日本將與美國緊密合作,內容包括國防裝備及運用。

聯合聲明記載,中國的外交政策是為了中國自身的利益,自訂國際秩序,企圖予以改變。內容還指出,中國在東海、南海企圖片面改變現狀,中國已是印度太平洋地區最大的戰略挑戰。
 

對於中國的行動,美日將以拜登政府所主張的「統合嚇阻」構想加以應對,此構想涵蓋美日將發揮同盟國的軍力、尖端科技等。日本的西南群島鄰近台灣,美日也將加強防衛日本西南群島。

聯合聲明記載,美日平時對於共同使用的基地、機場、港灣等設施將擴大運用。美國為提高對中國的嚇阻力及因應能力,駐日本沖繩縣的美國陸戰隊第12陸戰連隊在2025年度前將改組為可快速反應離島發生事態的「陸戰隊濱海作戰團」(MLR)。如果島嶼受到侵略時,美軍將留在第一線的島嶼展開反艦飛彈等作戰。

聯合聲明指出,有關太空領域的安全保障,基於在太空空間的攻擊對同盟安全是明確的挑戰,美日也確認在一定場合下,太空將成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若日本人造衛星遭受攻擊,美日將動武對抗。

有關中國,聯合聲明指出,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群島)所在的東海,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美日都強烈反對中國的作法,美日再度確認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美日都認為這是動搖國際秩序的根本。此外,美日對於北韓頻頻試射彈道飛彈一事懷有強烈的憂慮,美日韓有必要合作因應。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對中國而言,最大的焦點就是美中的核心爭議點「台灣」。在美日2加2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布林肯說:「美日都認為中國是美日所面對的最大且共同的戰略挑戰。」奧斯汀在記者會上指出共軍持續在台灣周邊做出挑釁性的行徑,痛批中國企圖製造新常態。

報導說,一旦中國武力犯台,對於有美軍基地座落的日本而言,將是安全保障上的危機。去年8月中國實施軍演,彈道飛彈就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因此這次美日2加2會談就如何因應中國並提高迅速因應力及嚇阻力進行探討。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針對台灣有事(指中國可能武力犯台),濱田表示,為了讓美日同盟的嚇阻力、應對能力發揮到極致,將徹底強化日本防衛力,美日之間將進行更有效的分工合作,加強緊急應變能力。

報導說,有關駐沖繩的美國陸戰隊將改組成「陸戰隊濱海作戰團」,這是規模約1800人至2000人的部隊,由擁有可長程攻擊艦艇的飛彈部隊、擁有對空飛彈的防空大隊等組成,可做小規模分散,前往離島展開機動部署,阻止敵方艦艇、軍機的進出,發揮確保制海權功能。

「陸戰隊濱海作戰團」規劃3個部隊,第一個部隊去年3月在美國夏威夷成立,第2個就是預定在沖繩成立的部隊,第3個很可能部署於美國關島。

報導說,一般認為,在台灣有事之際,中國採取的軍事戰略是不讓美國到日本伊豆群島至美國關島的「第2島鏈」中國這一側作戰、在「第1島鏈」內建構不讓美軍進入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戰力。中國正加強飛彈能力,讓美國艦艇難以接近,美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在沖繩的部署將成嚇阻中國的王牌。

這次美日2加2會談達成協議,美軍今(2023)年春天將在位於橫濱市的美軍設施「橫濱北碼頭」(Yokohama North Dock)新成立陸軍小型登陸艦艇部隊(約13艘、280人),在無港灣的地點也可靠岸,運送大量物資。
 

日本正加強把國防能力集中於守護日本西南群島。日本新版防衛力整備計畫顯示,日本部署於沖繩縣那霸市的陸上自衛隊第15旅團(約2200人)將升格為約3000人的師團。日本其他全國8個師團、5個旅團等將機動運用,必要時戰力集中於守護西南群島。

為了在島嶼加強運輸、補給能力,日本將重新編組海上運輸部隊、大幅增加運輸船、運輸機。此外,也將整建西南地區的彈藥庫、補給據點。

美軍私底下要求日本要強化支撐續戰能力的補給能力,這次的美日2加2會談中,雙方同意美日將共同使用駐日美軍嘉手納彈藥庫地區(位於沖繩縣讀谷村等)的火藥庫。

報導說,美日急著將軍力資源改為集中於西南群島,主要是對於「台灣有事」的發生有共同的急迫感。有日本自衛隊幹部指出,問題並非「台灣有事」是否會發生,而是何時會發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日本#中國#俄羅斯#烏克蘭#台灣#台海#2加2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1

0.1225

0.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