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殺蟲劑無用 柬埔寨9成埃及斑紋具超級抗藥性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1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16:18
登革熱、茲卡病毒等多種疾病傳播媒介的埃及斑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登革熱、茲卡病毒等多種疾病傳播媒介的埃及斑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讓人恨之入骨的蚊子,被發現體內抗藥性愈來愈強,若不調整應對方式,未來將有更多種的蚊子出現「超級抗藥性」(Super-resistant)。《亞洲衛視》(CNA)報導,日本研究團隊對多國進行檢驗,發現亞洲和非洲迦納,都出現蚊子突變情形,對市面上常見殺蟲劑產生抗藥性,其中柬埔寨最驚人、當地高達9成的埃及斑紋(Aedes aegypti),都已擁有極高抗藥性,即使將殺蟲劑加重10倍,也只能消滅3成比例的蚊子。
 
東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葛西真治教授,帶領團隊在亞洲和迦納,針對飽受蚊蟲困擾的地區,進行蚊子研究,同時分析抗藥性嚴重程度。根據他們報告,就以柬埔寨為例,當地會傳播登革熱、茲卡病毒等疾病的埃及斑紋,高達9成都已經具有超強抗藥性,簡單來說,這代表普通殺蟲劑無法消滅它們。

 
 
清潔人員正在噴灑殺蟲藥劑,試圖擴大消滅埃及斑紋等蚊蟲生長環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測試實驗中,葛西教授更發現,過去能消滅蚊蟲的殺蟲劑,面對這群具有超級抗藥性的埃及斑紋,效力只剩下原先7%;即使將濃度增加10倍,面對同樣群體,最多也只能達到30%。
 
而不同國家的蚊子,抗藥性和耐受度也大不相同;不過從葛西教授的報告中,可以讓台灣讀者稍微放心,因為他們發現,台灣、印尼和迦納三地區的蚊子,雖然也有抗藥性、只要適當使用殺蟲劑,依舊可以產生足夠程度的影響。但從種種跡象可以證明,市面上殺蟲劑短期內可能失效,人們需要其他種類的藥物,才能減少這些蚊子肆虐,或是讓病毒傷害更多人。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埃及斑紋#超級抗藥性#柬埔寨#登革熱#殺蟲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86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