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南韓經濟前景看衰 食衣住行通通喊漲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4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4 16:28

新的一年南韓的食衣住行物價紛紛喊漲,像是便利商店的可樂,冰淇淋、起司等乳製品,都上漲約10%左右,大眾運輸方面,首爾的地鐵和公車票價,預期將在四月調漲,南韓媒體憂心2023年的南韓經濟,有高物價、高利息和高匯率引發的三高危機,南韓央行也預期再度升息。

新的一年才剛開始,南韓民眾就深切感受到荷包縮水。

 

Yonhapnews TV報導:「便利商店每罐350毫升可口可樂的價格,從1900韓元上漲到2000韓元,1.5升的可樂也上漲了100韓元,來到3900韓元。競爭產品百事可樂的價格,也來到1900韓元,上漲了11.8%。」

由於原物料和人事成本增加,加上物流運送和能源費用等等,除了碳酸飲料,能量飲等飲料價格也通通喊漲,直接衝擊到速食等外食餐飲物價。其他乳製品包括冰淇淋和起司等等,同樣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南韓消費者團體協議會人員:「在高物價時代,很多消費者正在經歷與以前不同的困難,雖然政府著手介入,但企業以負擔原物料為由繼續上調價格,希望政府能仔細觀察消費者給予支援。」
 

飲食漲價,或許可以靠減少消費省錢,但跟通勤息息相關的大眾運輸,一旦調漲,怎麼樣都很難避免,南韓首爾開了第一槍,時隔8年將調漲大眾運輸票價。

Yonhapnews TV報導:「首爾市表示目標在4月底,推進上調公車和地鐵費用,地鐵從1250韓元上調到1550韓元,市內公車從1200韓元上調到1500韓元。」

南韓計程車也醞釀大幅漲價,2月開始,起跳費將從3800韓元,上調到4800韓元,上漲1000韓元換算相當於25塊台幣,民眾手頭越來越緊,南韓的2023經濟前景,也被專家看衰。

Yonhapnews TV報導:「經濟越困難,化妝品越暢銷的俗語,早已成為過去式。」

南韓民眾:「以前因為發現很多好東西,經常購買化妝品,但最近因為戴口罩的關係,覺得化妝品也不是必需品了。」

通常經濟不景氣時,像家電產品這類,使用時間長、價格高的產品,會少買一些,像化妝品一樣便宜、使用時間短的產品購買量會增加,但上個月全部呈現減少趨勢,消費減少了1.8%。

Yonhapnews TV報導:「消費指標惡化,是自9月以來的第三個月,統計廳分析,住宿、餐飲業等服務業生產,也減少了4%,受梨泰院事件影響,實體店服務消費受到了打擊。」
 

南韓經濟面臨內憂外患,最大的不安因素來自美國利率上調,世界經濟萎縮中。

南韓副總理秋慶鎬:「國內外條件仍然非常困難,特別是對外條件惡化等等,預期2023年上半年困難將進一步加重。」

南韓媒體憂心,2023年的南韓經濟,有高物價、高利息和高匯率引發的三高危機,韓元兌美元匯率,跌到6個月來最低的1271韓元,南韓央行從去年8月以來,累計已經升息2.75個百分點,1月13日將召開2023年第一場決策會議,預期將再次調升基準利率1碼到3.5%。

韓國央行總裁李昌龍(2022.12):「隨著2023年物價上漲率,將呈現上高下低的趨勢,即使逐漸下降,物價目標值預期也會持續超過2%的水準,有必要繼續實行以物價為重點的貨幣政策。」

南韓去年12月出口連續第三個月下滑,去年全年不但出現2008年來首見的貿易逆差,逆差額更是歷年來最大,凸顯經濟風險升高,南韓總統尹錫悅喊話,2023年的經濟政策將以出口優先,制定新的出口戰略,全力支持維持成長動能,度過經濟寒冬。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經濟#物價#上漲#利息#匯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78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