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改打無人機戰術 美援「愛國者」恐派不上用場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4 00:19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近來以無人機,大量取代飛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警告,俄軍打算用無人機,來打持久戰,消耗烏克蘭的防空戰力。面對俄羅斯新一波的無人機「機海戰術」,美國援助的愛國者飛彈,恐怕豪無用武之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彷彿和全世界脫節,不管是2022還是2023,烏克蘭首都基輔一樣警報聲大作,時代前進了,他們卻是停滯的。

基輔住宅區被炸出像隕石般的坑洞,一個家庭在俄羅斯的攻擊中,家破人亡,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警告全民,俄羅斯下一波的戰略有變化。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們得到情報指出,俄羅斯正計畫利用伊朗無人機打持久戰,或許賭的就是對我們的消耗,消耗我們的兵力,我們的空防系統,我們的精力。」

 
那就是,俄羅斯可能更頻繁使用無人機機海戰術來攻擊,話才剛說完,烏軍在當地時間1月3日的最新戰報就指出。

烏克蘭軍隊參謀本部發言人Andrii Kovalev:「另外敵人出動的27架,見證者Shahed-136無人機,全數被烏克蘭擊落。」

又擊落27架無人機,伊朗無人機天天來,已經成為俄羅斯攻烏主力。

前烏克蘭國防部長Andriy Zagorodnyuk:「目前來看那些(伊朗)無人機,是俄羅斯攻勢主力,基本上也是俄羅斯最倚賴的主要武器,俄羅斯數月前開始向伊朗採買,它們(無人機)也造成了相當程度的破壞,主要是對民間基礎設施上。」

隨處可見伊朗自殺式無人機殘骸,烏克蘭人已經被訓練到,聽到嗡嗡聲,就知道是無人機又來了,這類攻擊麻煩的是數量多,防不勝防。

前烏克蘭國防部長Andriy Zagorodnyuk:「他們(俄軍)幾乎在戰場上,不用這些(無人機),因為對它們而言沒什麼用,也很容易被擊落,但是相反地在廣大的烏克蘭,它們可以任意選擇民間設施,而且相對地要應對也會比較困難。」

經過這幾個月的無人機攻擊,烏克蘭擊落率提高到七成以上,但每次就要攔截擊落數十架,長期下來對防空系統也是負擔,那美國的愛國者飛彈能發揮作用嗎。

 
美軍退役將領Mark Hertling:「愛國者飛彈系統能定點防衛,他們不太是在戰場上移動的那一種,所以如果說的是,防衛單一定點目標區,比方說某個城市基輔好了,當然對這裡的空防有幫助,但不能防衛全國其他地方。」

前美軍將領分析,愛國者飛彈雖然精準度高射程遠,但守備範圍有限,而且現階段烏克蘭所有的防空系統,不管是美國的NASAMS,還是德國的IRIS-T,最大弱點就是得持續靠外國軍援。

美軍退役將領Mark Hertling:「烏克蘭現今使用的多數防空能力,都是來自西方的軍援,當這樣的防空能力並非是烏克蘭,自身所建立起來的,當然就會很難維持。」

俄羅斯在前線彈藥耗盡,靠著無人機當子彈,猛攻烏克蘭後防,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報導,俄國的無人機公司,同意提供代號「望遠鏡」的小型無人機供政府使用,造價比大陸的DJI便宜許多而烏克蘭是恰恰相反,專門在前線靠無人機突襲俄軍。

烏克蘭軍隊情報專家:「我們把一般要價約3到5千美元的,商用無人機加裝一個簡單的小機關,就能飛到敵軍上方,送給他們一個爆破小驚喜,用這種方式,一個幾千美元的小裝置,摧毀了好幾百萬美元的裝甲車,而已經有好幾百例這樣的例證。」

 
烏克蘭說,這是借重美國在八九零年代,提出的新軍事指導原則就是「網路中心戰」,利用科技情蒐,把數據優勢變成戰爭優勢。

烏克蘭軍隊情報專家:「是每一個在戰場上的單位,都必須互相交流情報,這讓小型但協調良好的作戰資源,能取得比大型軍隊更好的成果。」

但現在俄羅斯大量用伊朗無人機當機器戰隊,專家呼籲更重要的,是想辦法斷絕伊朗製造出這些武器,不要讓伊朗變成俄羅斯的軍火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烏戰情室

#無人機#烏克蘭#俄羅斯#俄烏戰爭#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1

0.1299

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