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確診「白肺」登熱搜 專家曝重症肺炎個案多原因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1 1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1 10:02
「白肺」一詞近期在大陸備受討論。(圖/翻攝自微博)
「白肺」一詞近期在大陸備受討論。(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大陸自12月初鬆綁封控措施開始,境內掀起一波疫情海嘯,其中又高齡族群受害罪為嚴重。不少年長者感染新冠病毒送醫後,經電腦斷層(CT)發現肺部已經受到嚴重感染成「白肺」,在大陸媒體級社群平台上引發熱烈討論。學者分析認為,大陸這波疫情導致「白肺」案例較多的原因並非當前流行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而是因為染疫人口多,才會讓出現重症肺炎的患者也相對增加。

微博上有醫師分享患者白肺照片。(圖/翻攝自微博 @急诊石头哥)

 
綜合《澎湃新聞》、《香港01》報導,「白肺」一詞在過去幾天以來都是微博上的熱搜話題。有部分網友分享自己確診痊癒後十幾天還是咳不停,前往醫院拍攝CT後,發現有白肺現象,也有高齡長者在染疫後一週送醫時。被發現肺部已經變成全白,最終不幸離世。
 
對此,大陸專家指出,並非所有肺炎症狀都稱為白肺,臨床上所說的「白肺」指的是,「肺部受損程度較大,患者通常有明顯的呼吸急促和呼吸衰竭症狀,多發於高齡長者以及本身就有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而這些人出現重症的機率也比較高。而網友們近期分享的案例,大多是肺部有少量斑片狀影,嚴格來說不算是臨床上稱的白肺。
 
對於中國大陸現在重症肺炎患者增加的情況,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指出,大陸境內目前的主要流行病毒株還是Omicron,導致肺炎的比例遠低於Delta和新冠原始病毒株,不過因為大陸感染人口基數大,才會讓出現「白肺」的患者數量相對多。張文宏也強調,白肺病不是Omicron的特點,其他細菌性肺炎,也就是所有的重症肺炎都會引起白肺。

 
中國大陸確認人數飆升,醫院急診室中有不少高齡長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也有專家提醒,部分從陽轉陰的民眾去醫院拍攝CT時,可能也會看到結果顯示有肺炎症狀,但這是因為即便最嚴重的症狀已經消失,肺部還是需要2至3個星期,甚至更長時間慢慢恢復。但如果本身沒有症狀,其實並不一定要特殊處理。
 
針對中國大陸鬆綁疫情的時間點,張文宏認為,現在開放符合全球疫情大趨勢。雖然會出現感染高峰,但目前疫情「正在或已經」從全球大爆發轉為地方性流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大陸#中國大陸#確診#白肺#重症肺炎#重症#肺炎#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836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