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崎這小島「唯一居民」病逝 日本又多1座寂寞無人島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 14:34
位於長崎縣五島市的無人島「黑島」。(圖/翻攝自五島市市役所官網)
位於長崎縣五島市的無人島「黑島」。(圖/翻攝自五島市市役所官網)

日本長崎縣五島市富江町的小島「黑島」上,唯一的島民、一位70多歲老婦在今年夏天過世,「黑島」也就此成為一座寂寞的無人島。過去曾經居住在「黑島」的島民表示,當地高齡化太過嚴重,無奈嘆道:「家鄉變成無人島也是沒辦法的事」。
 
日本作為典型的「千島之國」,境內領土由6800多個大大小小島的島嶼組成,而且其中絕大多數都沒有人居住,若扣掉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沖繩5個地區,日本共有約6432個無人島、416個有人島,因此無人島在日本其實並不少見。

 

日本九州長崎縣有非常多無人小島,也是許多遊客喜歡搭遊覽船去觀光的景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隨著高齡化、少子化的問題愈演愈烈,日本人口逐漸減少的同時,許多原先有人居住的小島,也開始變成無人島。據日媒《長崎新聞》報導,有些人口僅數百人的小島,近年來開始「集團搬遷」,搬離原本生活的島嶼,他們的家園就成為了一座座無人島。
 
報導指出,「黑島」的面積約1平方公里,據說在1970年代前後,島上還生活著約36戶家庭,推估人口約有200多人。雖然居民大多以捕魚為生,但為了就學、找工作,許多島民離開了黑島,到最後竟然只剩下唯一一位島民。

 
「黑島」島上一景。可以路旁仍有少許房屋。(圖/翻攝自五島市市役所官網)

 島民要往來黑島雖然有公營的船隻,但為了削減成本,班次不斷被減少,直到去年9月所有班次已被全部廢止了。島上唯一的居民、一位70多歲老婦則在今年7月下旬,在島外的醫院過世,至此,黑島成為了日本眾多無人島的其中之一。

「黑島」在去年9月就沒有公營船隻會固定停靠,最後一位島民也在今年夏天去世。(圖/翻攝自五島市市役所官網)

 曾住在黑島的一位91歲女性島民表示,居民絕大多數都很年長,所以跟著孩子們一起離開了黑島。「雖然我也很想回去看看先祖們的墳墓,但是房屋早就壞掉不能住了,我不會回去了。黑島變成無人島也是沒辦法的事。」
 
另一方面,長崎當局對此則表示,會透過《離島振興法》、《國境離島新法》等法規,盡力避免離島人口急遽減少、無人島化等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日本#長崎#無人島#黑島#高齡化#少子化#人口減少#千島之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733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