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金融景氣堪憂?台股凶多吉少 2023恐重演經濟大蕭條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7 22:45
距離2022年台股封關剩最後三個交易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距離2022年台股封關剩最後三個交易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距離2022年台股封關剩下最後三個交易日,有分析師認為,如果景氣衰退,比預期來得更加嚴重的話,那麼台股有極大可能在明(2023)年跌破萬點,呈現L型走勢,甚至有可能會重演1929年大蕭條的慘況,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整體來看明年的金融景氣狀況。

外界相當關注明年台股的表現會如何,有分析師認為,距離2022年台股的封關剩下最後三個交易日了,如果景氣衰退、不樂觀,比預期來得更加嚴重的話,台股到底有沒有可能會跌破萬點?對此,資深分析師李永年直言「有機會」,它是有特定的條件才會跌破,他分析,兩種未來的2023年有可能的走勢,一個叫做正常版,一個叫股災版,正常的情況之下會跌到什麼程度,倘若發生全球性的股災,台股又會跌到哪裡?

 

李永年較不看好明(2023)年第四季股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大部分的證券公司投顧、研究員,大多都預估1月是最高點,就是明年的最高點,假設是15000點,可能會跌到5月份左右,李永年表示,因為第一季不好,這是全世界都明瞭的,他再假設,跌到15000點的話,大約會跌到哪裡?若是用波浪理論來計算,是跌到11100點至11500點之間,過了5月後到9月,李永年認為,「它是會作一個區間震盪」,想要看能不能夠築底成功,高點則是落在12500點到12700點之間。

此外,李永年提及,震盪了四個月之後到第四季,平常在年底是有機會往上拉一波的,大家會想到第四季是旺季,所以其實現在大部分人的看法,都認為第四季會開始往上走,尤其是因為2024年的1月有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外界都認為會有選舉行情,「我反而認為不太容易出現」,李永年解釋,每一次選舉時,就會出現地緣政治危機,隨後舉例,國安基金為何要護盤護兩年?因為可能有些地緣政治因素的不確定性,這些不確定性也是股市最怕的因素之一。他認為到時或許會稍微的往上走一點,若是說要有個噴出的行情,他直言「機會不是很大」。

 
美國為了抑制通膨,今(2022)年採取較激進的升息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萬一發生了股災版,李永年解釋,股災版就是像是1929年經濟大蕭條的事件,為何不是舉例2008年的金融風暴呢?對此,他分析,金融風暴是金融體系出了問題,但1929年經濟大蕭條,是經濟景氣整個大環境出問題。今年大家關注通膨、殖利率、升息、美元升值等等問題,明年現在就會轉而關注經濟景氣衰退問題。倘若發生全球性股災的話,兩個國安基金進場都擋不住,上半年情況還是一樣的,可是到了第三、第四季後,往下跌的可能性會變得非常大,因為大家對第四季的期望很高,在經濟景氣持續衰退的情況下,失望性的賣壓會出來,李永年直言「1萬1000點到1萬1500點,就不會是明年的低點」,根據波浪理論計算,可能會跌到哪裡8800到9100。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金融風暴#股市#台股#通膨#金臨天下#投資#國安#經濟#升息#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1

0.1178

0.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