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對抗台難為 「環台軍演」爆第4次台海危機!學者:第5次恐更大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5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5 23:53

兩岸關係持續探底,然而就在2022年夏天,積壓已久的壓力鍋終於爆發,中共環繞台灣發布大規模軍演,甚至發射飛彈越過台海上空,號稱第四次台海危機,一切的起因,就是美國議長裴洛西大動作訪台。現在美國政壇,反中抗中已經成為一種顯學,政治人物無視中共的抗議,紛紛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然而台海緊張情勢,也隨著美中對抗,越演越烈。

圖/TVBS

 
今年8月中共環台軍演,我國國防部證實,中共針對台灣周遭六大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其中4枚甚至飛越台灣上空,引起亞太情勢嚴重緊繃,一切的起因源自於此。

前美國議長裴洛西,親筆投書華盛頓郵報,美國在43年前簽下台灣關係法,就必須牢記誓言,與民主夥伴台灣站在一起,捍衛自己捍衛自由,即便在中共的強力反彈下,裴洛西仍然踏上訪台之旅,也是美國25年來訪台最高層級政要,換來的當然是自台海停戰以來,中共最嚴重的一次軍事威嚇。

除了飛彈包含共機共艦,一度緊逼我國領海,海峽兩岸緊密軍事對峙,外界將此稱作第四次台海危機,全球更高度關注,擔憂台灣將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美國太平洋論壇榮譽主席Cossa:「我認為烏克蘭跟台灣存在巨大的差異,首先美國沒有烏克蘭關係法,但卻有台灣關係法,裡面有關於協防台灣的協議,而且華盛頓有個重要認知,如果美國政府不協助台灣,信譽將會嚴重受損。」

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再三親口承諾,會協防台灣,但白宮發言體系卻同步踩煞車,再三強調一個中國政策並未改變,相較於美國行政部門的保守,美國國會的反中聲浪則毫不掩飾。

記者顧上鈞:「對抗中共早已成為美國政壇,不分黨派的共識,不論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如何,可以遇見的是,美國政治人物的抗中力道都會更加強硬,甚至連新任的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都可能再加碼再次造訪台灣。」

圖/TVBS

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是頭號反共戰將,多次發表挺台言論,並嚴詞批判中共,甚至公開表示當選議長後,會馬上訪台。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美國期中選後,我所聽到他個人的意願還是維持不變,但是他是希望以議長的身分來訪問台灣,那麼換句話說,也就是明年的事情。」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我覺得美國很多政治人物,會把台灣的事務視為美國的事務來看待,所以包括我們看到,美國最近在討論的台灣政策法,相關的軍事援助計畫來說,過去這類的援助大概只會延伸到以色列,跟其他非常非常緊密的美國盟友之上,現在美國國會其實也在討論把台灣納入。」

作為反共鷹派人士,麥卡錫實踐訪台承諾的機率極高,藉以彰顯強硬反共態度,絕不會在中共威嚇下退縮,美中關係是回不去了,但台海情勢也跟著惡化。
 

原本各界預估,在1996台海飛彈危機之後,中共很難再有更強硬的軍事作為,再向上發展恐怕就是直接開戰,然而在2022環台軍演之後,卻發現還有更多緊逼戰爭邊緣的軍事手段,包含以海空機艦實質否認海峽中線,逼近我國領空領海增加軍事壓力,以及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若將這次環台軍演視為第四次台海危機,美國議長麥卡錫訪台後,是否會觸發第五次,也並非毫無可能。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其實中國大陸說不定進一步的,還可以採取一些其他更進一步的舉動,例如去干擾我們對東沙甚至南沙的運補,我們也曾經探討過一種可能性,中共會不會派軍機,在海峽中線的南端或北端跨越中線之後,就沿著跟海峽中線平行的方向,做南北向的飛行,一路穿過我們在海峽中線以東,很多空軍的訓練區乃至於禁航區。」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如果國會議長這樣訪台的規劃,可以成為一個常態的話,我想也會持續的讓中方,很難以過去的力道來回應。」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北京變成唯一交涉的對象是華府,對台灣變成沒有資訊來源,這樣子的話對於海峽兩岸,我們的壓力就會再大一些。」
 

雖然台海議題,直接攸關我國國家安全,但決定權向來不在台灣,而是掌握在美中兩強手中,在美中雙方敵意螺旋逐漸攀升之下台灣該如何拿回自主性,似乎也越來越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鏡頭回顧2022#美國#兩岸#台海危機#中共#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3

0.1257

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