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進入「大罷工時代」!罷工排到年底 耶誕恐難過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22:46

英國人今年的耶誕,恐怕不好過。因為鐵路工人、機場地勤、郵差、護士都發起大罷工,抗議一路排到年底,是30年來影響最大的罷工潮。由於通膨高漲,英國公務人員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不斷要求加薪,但勞資協商破裂,才引發罷工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雨刷刷個不停,駕駛人只能小心再小心,受到極地寒流影響,英國下大雪,有人開心自拍,雪中擁抱,但其他人可笑不出來。

在倫敦斯坦斯特德機場擠破頭,跑道結冰,航班取消,旅客行程大Delay,英國時間週一至少取消140個航班,但接下來可能更亂,因為12月可說是英國的超級罷工月,開第一槍的就是鐵路工會。

英國鐵路海運暨運輸工會秘書長林奇:「此時此刻,我們沒有收到任何可接受的提案,我們毫無選擇,因為我們面對的是極為不利的提案,
以薪資條件來說是相當差。」
 

鐵路工會拒絕政府給出加薪9%的提議,四萬名工會成員,準備罷工。

皇家郵政工人抗議:「我們要湯普森滾蛋,我們要湯普森滾出去。」

北愛爾蘭醫護人員,全都不上班,上街抗議,攤開12月一看,鐵路工會13到14,16到17號,24到27號都罷工,歐洲之星鐵路保全16,18,22到23號,希斯羅機場地勤16到18號,郵差14到15,23到24號,英國最大護士公會安排在15和20號罷工,救護員21和28號,接力罷工到年底,是30年來影響最廣泛的罷工潮,金融時報預估,會讓英國損失約100萬個工作日產能。

公共服務業總工會UNISON人員:「我們需要合理的加薪幅度,更多的薪水,能讓我們的家裡負擔得起暖氣,讓小孩吃得飽穿得暖。」

各工會訴求不同,但共同點就是要加薪,多個工會要求加薪幅度至少要追得上通膨率,以目前英國通膨率是11.1%來說,就是至少要兩位數。

英國鐵路海運暨運輸工會影片:「政府政策就是不平等,對有錢人是社會主義,對窮人就是資本主義。」

拍片諷刺政府不公平,鐵路工會今年薪資協商多次破局,頻頻罷工,運量只剩平常的兩成。
 
皇家郵政抗議員工:「
你們挺工會嗎,支持。」

而皇家郵政今年因為業務下滑和罷工影響,傳出要裁員六千至一萬人,基層員工砲轟高層。

皇家郵政抗議員工:「這一切真的太可恥了,他們(高層)一邊攻擊你們這些勞工,一邊又給股東數十萬英鎊。」

現在的罷工可能讓耶誕節信件包裹運送大亂,公部門員工怒喊要加薪,這可讓首相蘇納克很頭大,打算推出新法限制罷工影響。

英國首相蘇納克:「我將會做的是將(罷工)對,民眾生活的干擾降到最低,並確保我們保護大眾生計,這是我們現正進行中的事,制定有彈性的應急計畫,並研擬更嚴厲的新法案。」
 

但之所以越來越多罷工,就是因為通膨讓家庭的電費、暖氣、餐費暴增,日子太難過,有些家庭的孩子只能靠學校營養午餐過活。

英國小學家庭支援工作者MajorieDamah:「連我們的供餐阿姨都注意到,有些小朋友會要求,給多一點食物。」

英國財政大臣杭特:「在經濟好轉之前,情況還會更糟。」

但英國財長坦言無法預測通膨率何時會觸頂,而英國商界也很悲觀。

英國工業聯合會總幹事TonyDanker:「數學上來說這是很簡單地,GDP增長是兩個因素的簡單乘數,人和生產力,但坦白說,我們沒有需要的人,也沒有生產力。」

預估英國低成長,高通膨的停滯性通膨,會讓經濟陷入失落的十年,現階段的經濟低谷可能還要持續一到兩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經濟#英國#工作#罷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3

0.0901

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