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擋台灣鳳梨 紐約柑仔店靠販售果乾越洋挺農民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1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1 21:17
中國暫停台灣鳳梨等水果輸入。(圖/TVBS)
中國暫停台灣鳳梨等水果輸入。(圖/TVBS)

中國近日又暫停台灣產品輸入,以餅乾糖果、飲料、水產品受影響最大,此前鳳梨等水果早已成為目標,而紐約竟有這麼一家柑仔店,藉由販售台製果乾挺小農,致力增加台灣曝光度。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今天刊登標題為「在中國與台灣的食品戰前線:一家布魯克林新創企業反擊北京施壓」的文章,介紹鄭衍莉(Lisa Cheng Smith)與林思妤(Lillian Lin)在美國銷售台灣食品、宣傳台灣的故事。

 

去年3月,中國以檢出介殼蟲問題為由,暫停輸入台灣鳳梨後,鄭衍莉與林思妤決定回應。她倆透過在紐約布魯克林開設的柑仔店「雲海嚴選」販售果乾,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獨特。

林思妤說:「如果你在台灣長大,國際社會有多忽視台灣這件事就非常明顯。」

作為一家小型企業,雲海沒有設備可以從台灣進口大量新鮮鳳梨至紐約。考量到台灣厚片果乾不同於美國果乾那般死甜、摻了一堆添加物又被切成小塊,鄭林兩人希望把台式果乾引進美國市場,並計劃專門向小農進貨,幫助他們打開中國以外的出口市場。
 

她們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發起計畫,目標金額1萬2000美元,結果一共募得11萬3050美元。

去年8月,第一批台灣果乾抵達美國。顧客在她們的網頁熱烈留言,其中很多人是台裔美國人。他們分享了對台灣果乾的思念之情,也對處於困境的台灣果農表達支持。

鄭衍莉與林思妤在小巧的店面內,打造了一個著重宣傳台灣文化和認同的獨特品牌。雲海的使命不只是介紹台灣食材給更多人知道,還要把曝光度轉化成有關台灣認同與自決的政治意識。鄭衍莉說:「愈多人認同台灣的獨特,改變看法的人就愈多。」

鄭衍莉在2018年成立雲海,開設實體店面其實是最近的事(林思妤在2021年加入公司)。這家開在布魯克林的小店不比典型的紐約公寓客廳大,陳列方式溫暖且引人入勝。架上陳列著台灣食材與金門菜刀等手工廚具,門旁冰箱裡則有木瓜牛奶、蘋果西打等飲料。

跟許多台灣人一樣,鄭林兩人有著在台灣夜市吃小吃的美好回憶。對她們來說,台灣美食異於中國之處,正是文化驕傲感的來源。她倆的終極夢想是讓雲海成為台版Eataly(全球連鎖義大利市集),但眼下每天的挑戰就夠忙的了。

曾經有一次,從台灣進口的好幾瓶醬油在抵達時破了,她們得自行吸收虧損。而且雲海的台灣合作對象多半是小型供應商,要橫渡太平洋送貨十分困難。同時雲海還在加州和紐約兩地倉庫協助下,運送產品至美國本土各地,此舉就算對大公司來說也是野心勃勃。

雲海的業績多半靠網路,鄭衍莉仍形容實體店面是這家企業的「心臟與靈魂」。許多進店的消費者都是熟客,渴望吃到情人果乾、海山醬等難以覓得的台灣特產;也有人是出於好奇被吸引入內。
 

雖說很多亞洲人都熟悉台灣食物,多數美國人不然,雲海的一些顧客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到有人明確在賣台灣產品。

鄭林兩人希望介紹台灣味,可以讓顧客問起食品產地和台灣,她們不迴避討論台灣的政治險境。林思妤表示:「我不想覺得說,因為政治可能會冒犯到某人,就不能成為我們故事和對話的一部份。」

鄭衍莉則說:「呈現台灣議題時,常說最糟的結果就是與中國打仗。但對我而言,最糟的情況是如果被中國吞併的話,會失去台灣。」(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陸禁台產品

#中國#進口#台灣產品#禁止#美國#鳳梨#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1241

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