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埋千年出土!埃及挖出「金舌木乃伊」 考古學家揭用意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10:38
奎斯納(Quesna)墓地遺址發現了幾具舌頭是黃金製成的木乃伊。(圖/翻攝自@TourismandAntiq Twitter)
奎斯納(Quesna)墓地遺址發現了幾具舌頭是黃金製成的木乃伊。(圖/翻攝自@TourismandAntiq Twitter)

位於尼羅河三角洲中部的奎斯納(Quesna)墓地遺址再見重大發現,考古學家發現了幾具擁有「黃金舌頭」的木乃伊,該處於1989年發現的墓穴遺址中埋葬著古埃及文明中3個不同時期的屍體,因此不難判斷該處早在公元前300年就已經陸續出現人跡,除此之外在墓穴中也發現了塗有金釉的骨骼、蓮花形狀的骨骼以及深埋地下的黃金金龜子。

還發現了塗有金釉的骨骼。(圖/翻攝自@TourismandAntiq Twitter)

 
根據《Science Alert》說明指出,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現帶有金舌頭的木乃伊,而在古文明的傳聞中,金舌頭的作用是為了死後來到陰間不觸怒冥王歐西里斯(Osiris);被稱為「沉默之王」的歐西里斯討厭一切噪音,古埃及人相信安裝金舌頭後,在打開嘴巴準備迎接來世時就不會發出噪音;不過這樣的說法尚無法解釋為何並不是所有的木乃伊都配有金舌頭。

木乃伊被裝上黃金製成的舌頭。(圖/翻攝自@DebbyDonnelly Twitter)

眾所周知,不管是在在現代還是在古代,黃金都是一種象徵著高貴的元素,閃爍的外貌被與太陽神「拉」相互連結視為永恆,而「拉」作為萬物的創造者,與歐西里斯之間的關聯是密不可分的,兩者之間是否另有含意則未可知;而埃及內政部官員說明,由於出土的幾具木乃伊非常脆弱,因此還不會針對相關傳聞去研究。

歐西里斯(左)是古埃及文明中的冥界之神,圖右傳為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塞提一世(King Seti 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西里斯是古埃及文明的九柱神之一,在埃及神話原典中是最重要的神祇之一,更是「法老守護神」荷魯斯的父神,中王國時期接替「胡狼頭神」阿努比斯成為冥王,有著綠色皮膚、人類外貌,據信是位反覆重生的神,除了掌管冥界之外也是古埃及的生育之神與農業之神,最後被埋葬在阿拜多斯(Abydos)城並成為該處的守護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古埃及文明#法老王#木乃伊#歐西里斯#黃金舌頭#冥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0

0.0905

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