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紙革命」催化陸防疫開放 估農曆年後提前解封


發佈時間:2022/11/30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22:57

「白紙革命」蔓延大陸各地,主要是因為三年的疫情,對民眾的生活跟經濟,都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大陸周三公布11月採購經理指數PMI,其中製造業降到48,是7個月來新低。經濟數據難看,加上反封控民怨累積,專家研判,這波抗議,會加速大陸開放腳步,可能提前在農曆年後解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示威者:「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封控要自由。」

「不要核酸要吃飯」,上海白紙革命標語,周二就在香港大學出現。

香港示威者:「終於到了一個大家會爆發的階段了,大家做出這樣子的反應,我覺得是很正常的,也是一個很會被理解的一個狀態。」

 
雖然人數不多,但希望從香港響應,聲援大陸反封控示威。

香港示威者:「但是我相信抗爭的精神,已經慢慢地根植在了,每一個中國人心裡了,中國公民的心裡,我覺得現在覺醒和清醒的人,已經越來越多了。」

不只香港,加拿大華人也聚集抗議,標語還看到,支持台灣。

加拿大聲援民眾:「解放中國解放中國,習近平下台,習近平下台。」

海外聲援白紙抗爭,大家也關心美國態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支持任何地方的人,有和平抗議的權利,表達觀點擔憂和怒氣。」

只說支持和平抗議,至於白紙革命的訴求,包括終結清零、甚至是習近平下台,美國沒評論,都相當謹慎。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我認為接下來要繼續觀察。」

而英國首相蘇納克,措辭似乎比較強硬。

英國首相蘇納克:「不聽人民的抗議訴求,中國政府反而進一步鎮壓,包括攻擊一位BBC記者。」

強調中國越來越獨裁,構成體制性的挑戰下面這番話耐人尋味。

英國首相蘇納克:「我來說清楚,所謂的『黃金年代』已經結束了,也不用天真以為貿易,會自動帶來社會和政治改革。」

 
黃金年代已逝,白紙革命提醒了全世界,大陸真的願意不顧經濟,堅持清零。

美國銀行CEO Brian Moynihan:「(封控)影響到他們自己的經濟,也影響了全球經濟,短缺問題就像之前講的鐵路,貨運量能不夠運送,供應鏈問題也都還沒解決。」

IMF總裁,也委婉地表達反對清零。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喬治艾娃:「我們已經好一段時間,都建議中國重新審視清零政策,這讓人民很難過,也拖累了中國經濟,進一步外溢影響世界經濟。」

看看大陸內部最新經濟數據就知道,在疫情封控下,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到48,低於榮枯線,比前一個月降1.2,是7個月來新低。另外9月青年失業率來到17.9%,已經是台灣的兩倍多。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穩住經濟發展,一方面就是要加大精準防控的措施,精準防控住疫情。」

所謂「精準」防控,指的就是不隨意大規模封控,盡量減少隔離人數,讓更多人正常活動。

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不斷地優化技術規範,同時重點加強對檢測機構,包括第三方檢測機構的監管。」

果然白紙抗爭催化下,大陸衛健委記者會,承諾降低防疫不便,陸股、港股應聲大漲,恆生指數單日漲幅超過5個百分點。

CNN記者Marc Stewart:「這就是投資人一直很想聽的,想要聽到望向未來的規劃。」

但這畢竟不是全面開放,大陸什麼時候解封,專家認為,要等習近平找到台階下。

中國褐皮書CEO Leland Miller:「我認為現在他們做的,就是慢慢改變官方和官媒說法,我覺得目前轉變方向,就是朝著習近平點頭,容許在嚴格防疫中看到一點亮光,不過這需要一段時間。」

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猜測,大陸原本預計明年3到6月解封,白紙抗爭後,有可能提前2到3月或許就有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白紙抗爭#抗議#清零#經濟#防疫#大陸#解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51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