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江澤民逝世官媒致哀氣氛濃 白紙革命焦點被轉移


發佈時間:2022/12/01 06: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06:3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昨天病逝後,官媒及入口網站首頁均改為黑白色,新聞聯播更用48分鐘播報。民間則有人緬懷江時代經濟成長的景況,並指其死訊有效轉移了「白紙革命」的焦點。

新華社是在下午4時32分發布江澤民的死訊,連帶公告中共中央具有訃告性質的「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儘管江澤民病危的消息10多年來不時傳出,但新華社的發布仍然引起中國大陸民間關注,成為網路熱搜話題,迅速取代檯面上最熱門的防疫及檯面下最熱議的「白紙革命」。

 

江澤民的死訊快速搶占中國大陸大小媒體的頭條,昨晚的央視新聞聯播主播更以低沉緩慢的語氣播報訃告、治喪委員會公告,還演奏哀樂,時間長達48分鐘,充分營造出全黨致哀的氣氛。

儘管如此,但據中共官媒記者透露,由於相關訊息單一,其他新聞的受關注度雖因此被擠占,但防疫等話題仍得到一定程度的關注,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2010年代初期,江澤民曾是中國大陸年輕網友熱門的梗圖標的,更有「長者」、「蛤蟆」的稱呼。當新華社發布消息後,「長者走了」成為中國大陸網路上最熱門的一句話。不久,江澤民任總書記期間的照片、影片及講話,即在中國大陸網路上大量出現,不少網友藉此表達懷念。
 

這些影片中,包括外界熟悉的江澤民訓斥港媒、長江水患後巡視大堤發表講話、接受美國記者華萊士專訪、指揮中共高官唱歌、出訪時以英語及西班牙語發表演講,以及訪問美國時彈奏電吉他等畫面,還有他的許多知名題字。下方則滿是網友們的追思。

然而,正值「白紙革命」興起之際傳出江澤民的死訊,也引起部分中國大陸民眾議論,直問「怎麼這麼巧」?因此也出現一些時機上的揣測。更有人戲稱,先前傳出只有剛被判刑的前藝人吳亦凡「越獄」,才能有效轉移「白紙革命」的焦點。沒想到,和江澤民離世比起來,吳亦凡「出什麼事都完全沒法比」。

江澤民執政時期的事蹟也是中國大陸民眾議論的焦點。不少人表示,江澤民此人雖然有爭議,但他的時代中國大陸經濟是「天天向上」,日子「過得有盼頭」,而言論尺度、創作空間和社會氣氛相對寬鬆。更有人拿江時代與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時代作對照,直指如今「方向相反」、「掉頭向下」、「唉,不多說」,頗有諷刺意味。

一名體制內退休的中共官員在朋友圈表示,江澤民時代在政治改革方面雖有倒退,但在改革開放方面卻取得巨大成就,使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迅速,民眾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大家現在懷念江澤民,一方面是肯定他在這方面的貢獻,更多的是則是在懷念那個蓬勃發展、寬鬆向上、言論環境包容,但再也不會回來的年代。

此外,還有中國大陸網友拿出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時的哏,貼出梁靜茹的「可惜不是你」及台灣歌手盧律銘的「下一個就是你」,充滿暗諷戲謔的意味。(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白紙革命#日本#中國大陸#防疫#美國#江澤民#習近平#病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8

0.1241

0.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