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上海市委書記擠身中共權力核心 紐時:江澤民靠六四崛起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8:34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今(30)日因白血病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上海,享耆壽96歲。做為中國在經歷天安門事件後的國家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當年就是趁「六四」之勢崛起,以不靠流血鎮壓就解決上海的學運,獲得時任總書記的鄧小平青睞,從默默無聞的上海市委書記,瞬間晉身中共權力核心,成為中共史上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之一。

江澤民出席2017年的中共黨代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1989年中共當局本來正準備武力鎮壓天安門廣場的學生抗議行動,但時任黨總書記的趙紫陽反對授權出兵鎮壓,遭到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元老撤換,並於六四後下台,被軟禁直到2005年去世。
 
當時急著找人補位的鄧小平,將目光轉到了情況相對緩和的上海,看中江澤民在沒有爆發流血衝突的情況下,平息了學生的抗議活動。中國大陸前國務總理李鵬指出,鄧小平曾在1989年5月的一場會議中稱讚江澤民「這傢伙有想法、有能力也有個人魅力。」不過,當時多數人並不看好江澤民,就連他自己在2000年接受由美國知名記者華萊士(Mike Wallace)主持的節目《60分鐘》時都表示,「我當時無意領導整個國家」,「我那時希望有更有能力的候選人能接受那份工作」,坦言不曉得自己是否能在北京立足。

江澤民在鄧小平的追悼儀式上發表演說時落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江澤民在1989年初入中共核心之時,因為缺乏政治基礎,需要仰賴黨內元老支持,因此多跟隨中共黨內的保守傾向。他也對異議採取強硬立場,在1999年4月,法輪功成員包圍共產黨總部抗議後,江澤民果斷實施大規模拘留,也為日後的大規模鎮壓開出先例。雖然江澤民在初入中共黨中央時需仰賴他人勢力生存,但在擔任共產黨總書記的13年中,他所累積的政治影響力讓他即便是在正式退休後的10年,還是在幕後對中共政局有極大的發言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共#江澤民#六四天安門#中國大陸#中國#大陸#抗議#江澤民病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1414

0.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