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英「黃金時代」已終結 英相蘇納克:北京具系統性挑戰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9 09: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9 09:40
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上海等多城市相繼傳出,不滿長時間封控的民間抗爭活動,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29日也正式建議調整,該國未來對待中國的外交走向方針。《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蘇納克在上任首場外交政策演說中提到,由前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提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至今已經終結,如今的北京已經是英國一大挑戰,「對我們價值觀與利益,將具有系統性挑戰,當中國走向威權,這個挑戰將更加嚴峻。」
 
只不過,雖然蘇納克以強硬口吻批評中國大陸,他卻不願意稱北京為「威脅」,強調無論是西方或全世界,都無法忽視大陸在全球事務扮演的角色和重要性,尤其在經濟秩序穩定和氣候變遷議題上,他不希望英國持續以短視眼光或過度樂觀的態度,去檢視中英關係長期發展。

 
 
習近平(右)2015年訪問英國,與時任首相的卡麥隆會面,也是所謂中英黃金時代提出的時機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就是這樣的態度,讓蘇納克先前在競選保守黨黨魁時,被黨內保守派或強硬人士砲轟,認為他對北京的態度根本在打太極,猶如1930年代英國對待納粹德國(Nazi Germany)的綏靖政策(appeasement)一樣,最終釀成無法挽回的大禍。
 
即將在2023年重新調整外交方針的英國,蘇納克要求幕僚和分析師們,要以長時間段去檢視中國大陸,他表示、今天的習近平政府不願聽民眾的聲音,相反地還動用軍警去鎮壓破壞,甚至逮捕一名現場的BBC記者,「我希望所有英國媒體與國會議員們,都要不斷強調重申新疆、香港自由等議題,不要害怕被北京制裁!」
 
 

 

 


但仍有部份保守黨人士不滿意蘇納克的立場,前黨魁伊恩史密斯爵士(Iain Duncan Smith)就公開吐槽這位首相,與其躲在倫敦喊這些空泛口號,不如親自去一趟北京,他認為、唯有真正將大陸視為「威脅」,才是英國未來外交應走的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英國#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習近平#白紙革命#蘇納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556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