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疆封控阻救火釀十死引眾怒 北京、上海民眾怒喊:解封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7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7 10:20
上海示威民眾與警方對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示威民眾與警方對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在過去3年以來,嚴格實行新冠清零政策,長時間的封控措施嚴重擊民生及商業活動。如今已封城長達3個多月的新疆烏魯木齊,日前還因為封鎖設施阻擋救援車輛,造成10人在一場大樓火警中喪命,引爆民眾不滿抗議。除了在烏魯木齊外,北京、上海都出現反封控示威。

新疆烏魯木齊大樓24日發生火警,導致10人不幸喪命。(圖/翻攝自 鳳凰視頻網)

 
綜合《路透社》、《香港01》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受新冠疫情影響,自今年8月以來就處於嚴格封控之下。24日晚間,當地一棟高樓住戶發生火警,造成10人身亡9人受傷的慘劇。事發後,不少輿論將矛頭指向長時間的封控管理,指控因社區門口安裝的防疫圍欄導致消防車無法即時進入救火,才會發生慘劇。

 

 

 
儘管烏魯木齊當地政府則否認「防疫害命」的說法,但是自25日開始,烏魯木齊市區出現大批民眾上街示威,不斷高喊「解封、解封」,還有群眾聚集在市政府廣場前唱《義勇軍進行曲》,高舉雙手喊出「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事實上,不僅新疆暴發反封控示威,北京也出現人群聚集抗議,部分處於封鎖狀態的小區居民,因為擔心烏魯木齊火警事件會發生在自家,因此發動小規模抗議活動,並針對現有的防疫行動限制與當地官員「對峙」,至少有10個小區成功迫使官員提前解封,引起其他人跟進效仿。
 

 

 

 
另外,據《香港01》報導,在上海的烏魯木齊中路,也有不少人為火災罹難者獻花致意。27日晚間,原本的悼念活動演變為要求解除封控的示威,官民還一度爆發衝突,出動警力驅散人群。

上海出現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的悼念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地方居民發起的抗議活動外,中國大陸境內各地也有多間學校,一同哀悼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網路上的資訊顯示,在南京傳媒學院、中央美術學院、南京林業大學與四川電影電視學院,都有學生舉牌或以張貼標語方式,表達回歸正常生活或鼓勵民眾「覺醒」的訴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中國#疫情#封控#新疆#烏魯木齊#大陸#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64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