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於等到!馬來西亞元首宣佈 安華今出任第10屆首相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4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 14:16
走過性侵醜聞,公正黨主席安華(左)終於登上馬國首相大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走過性侵醜聞,公正黨主席安華(左)終於登上馬國首相大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洲衛視》(CNA)報導,馬來西亞國會改選落幕多日後,各黨派24日聚集王宮協議後,國家元首稍早對外公告,公正黨主席、前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將出任下一屆首相,成為馬來西亞第10任首相,讓安華在等待多時後,終於逆襲上位成為首相。根據王宮宣告,安華預計在24日17時宣誓就職。
 

現年75歲的安華,出生檳城大山腳、父親曾擔任10年國會議員、母親則是一名熱衷政治的婦女,安華大學就讀馬來亞大學、專攻馬來語研究,曾擔任馬來西亞全國穆斯林學生聯盟主席,1974年曾領導學生運動被捕、遭到國內安全法令逮捕入獄20個月。在獄中的他並未荒廢,利用這段時間修讀馬來西亞國民大學課程,取得文學碩士學位。

他在1982年加入巫統,獲得前首相馬哈迪賞識並獲得支持,同年投入大選,就奪下檳城峇東埔國會席次,並被委任為首相署副部長;從此之後16年期間,安華的官運步步高升,歷任文化、農業、教育等部長,也曾任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校長多年。1991年成為財政部長、1993年更被委任為副首相,與馬哈迪關係達到最高峰。
 
 
從盟友到仇敵再到盟友,安華(左)與馬哈迪的關係,猶如馬來西亞政治縮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從98年開始,兩人關係開始決裂,安華更被迫辭去一切職務,並在當晚、以涉嫌泄露國家機密、貪汙和性侵醜聞等10項罪名遭逮捕,隔年安華因雞姦罪被判九年監禁、瀆職罪被判6年,也因此失去議員資格。一直到2004年該判決被推翻出獄;但2014年二度遭助手指控、裁定5年有期徒刑,不僅讓安華再次入獄、也錯失了先前國會大選的資格。
 
錯過多次機會、又數度與首相擦身而過的安華,總算在等待多年之後,成功登上首相大位,也讓外界好奇、他將如何應付馬來西亞國會多黨鼎立的尷尬局面。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風雲人物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馬哈迪#巫統#性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52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