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貴世界杯! 卡達豪擲2290億美元舉辦賽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3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3 13:53

周末卡達世足賽正式登場,首次有中東國家舉辦世界杯,卡達甚至砸下2290億美元的天價,打造這場國際級比賽。外界質疑儘管這場比賽有望吸引1500萬遊客造訪,還有50億球迷緊盯。但實際創造的商機可能沒有想像中來的大,也質疑舉辦世足賽的經濟效益。
 
每四年只有一次,足球迷的超級狂歡,首次在中東舉辦的世足賽,預計能為卡達帶來1500萬遊客,還有50億觀眾緊盯賽事。

 
 
就是為了全球聚焦的這一刻,卡達十年磨一劍,砸下高達2290億美元舉辦這次的世界杯。就算把90年代所有世界杯的總預算相加乘以四,還是比不上卡達付出的成本,成為史上最貴的一場世足賽。但包括球賽門票、轉播還有廣告贊助的收入都歸FIFA所有,卡達只有獲得17億的舉辦贊助金費,只有總成本的7%,也引發外界質疑這場世足賽帶來的效益究竟有多少。
 
史密斯學院經濟學教授金巴利斯:「有證據顯示有時候舉辦世足的獲益並不高,確實飯店業的就業率會增加,觀光經濟收入也上漲,但有時候卻沒有改變,每個城市的情況不一樣。」
 
為什麼這場世足賽的成本會高的嚇人,主要就是卡達缺乏球場以及基礎建設,包括道路、機場還有飯店住宿很多都需要從零開始。尤其建造球場,通常會耗費大筆預算。
 
 
史密斯學院經濟學教授金巴利斯:「就巴西而言,他們決定為開幕賽打造球場,能容納六萬人的球場,原本預計花費3億美元,最後花了超過9億美元,我上次查看這球場之後被當作巴士總站,做為巴士過夜暫停的地方。」
 
巴西不是特例,這些球場在世足賽落幕之後,經常成為大而無當的公共建設。南非當初為了舉辦世界杯,就花了高達20億美元的預算興建場館,但相關維護費用甚至高達數百萬美元,沒有企業或是球隊願意接手,其中兩座球場就這樣被硬生拆除。
 
史密斯學院經濟學教授金巴利斯:「建造無用球場的下場是像養了頭白象,不只要花費資金打造這些球場,還要打造進出的坡道,通往高速公路的閘道,或是連接園區的道路,很多相關建設,而且不只是要建造還要維護,如果他們不維護任其荒蕪就會造成嚴重的浪費。」
 
但這些為了配合球場,打造的很多道路等相關基礎建設,最後可能都派不上用場。
 
紐澤西梅多蘭茲地區商會主席柯科斯:「如果不能讓這些人群移動就沒有辦法在未來創造大量的的經濟發展,所以移動交通是基礎建設中重要的部分,要運送物品、讓人能移動、連結各地有移動的能力,能步行連接這些都很重要。」
 
巴西當年就砸下上百億美元舉辦世足,還要求大批民眾搬遷,大約25萬到150萬人受到影響。但舉辦球賽時承諾的基礎建設,也有將近一半都沒有兌現,更引發民眾不滿。政府舉債來主辦世界杯,還造成龐大的經濟衝擊。
 
史密斯學院經濟學教授金巴利斯:「政府必須舉債,但當它們開始借貸,利息就會上升,這會扼殺經濟而非協助促進經濟活動,為了舉辦世足賽站在世界舞台上,為了讓里約站在世界舞台上,最後是很多尷尬的結果作為收場。」
 
 
但也有專家認為,世足賽帶來的經濟利益,雖然短期很難回收,但長期看還是有所幫助。南非就在世足賽之後,明顯看出觀光人數逐年上升。1994年以及1998年的主辦國美國以及法國,也都出現進出口貿易成長的榮景。對卡達來說,舉辦世足能站上世界舞台,也有助於達成2030國家願景。
 
CNBC記者:「這個國家準備要公布卡達2030年願景,希望能成為環保永續發展都市開發以及科技創新的領導者。」
 
即將在2026年接棒舉辦世界杯的北美國家,則是準備複製1994年美國世足賽的成功模式。利用現有的球場、交通設備以及飯店,將建造成本壓到最低,就有機會創造最多的商機。避免讓這場50億球迷的大型嘉年華結束後,反而成為當地民眾最大的遺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眾#足球#卡達#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0

0.1968

0.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