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市重開!火車復駛!赫爾松光復後生機重現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23:43

烏克蘭一邊打仗,一邊展開戰區重建,特別是剛剛收復的赫爾松,開始慢慢恢復生機。有超市重新開張營業,基輔通往赫爾松的火車,也在開戰九個月後首度通車。至於要怎麼阻止普欽繼續打下去?歷史學家借鏡古巴危機,認為西方應該用更強硬態度,逼普欽走上談判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歡呼聲中,列車發動,睽違將近九個月,第一班火車從基輔,前往赫爾松。早在幾個小時前,車站大廳來了不少人,見證這一刻。

火車乘客Hryhorii Vyrtosa:「我兒子在赫爾松等我,我們已經八個月,都沒有見面了,等不及明天,終於可以抱抱他親他。」

旅客興奮又期待,赫爾松最近才脫離俄軍控制,烏克蘭用不到兩星期時間,迅速搶通。

 
火車乘客vs.記者:「(妳要去哪),赫爾松,(很酷吧),真的很酷,(多久沒去赫爾松了),9個月今年1月以來。」

整列火車,都是赫爾松居民,開戰逃難後就沒回家過。

火車乘客Hryhorii Vyrtosa:「榮耀歸烏克蘭,榮耀歸烏克蘭。」

經過幾小時車程,隔天早上列車終於抵達赫爾松,列車通行,不只讓家人團圓,也象徵著,烏克蘭正從戰爭中,慢慢恢復正常。

火車乘客Hryhorii Vyrtosa:「我現在的感覺無法用言語形容。」

能好好買東西,也是正常生活的一環。赫爾松光復後,第一間量販超市恢復營業,門口大排長龍,摩拳擦掌準備掃貨。

超市顧客:「之前洗髮精超貴現在平價多了,我們買了兩隻雞香腸,什麼都買了一點因為太開心。」

 
超市顧客:「我最懷念的就是這個無糖可樂,俄羅斯占領時沒有賣,只有我們烏克蘭人在喝。」

但是戰爭還沒結束,恢復戰前生活,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像是赫爾松周遭,俄軍埋下密密麻麻地雷,清理工作耗時耗力,一不小心還可能奪命。

烏軍士兵:「我們來到這裡時,已經有滿滿的地雷了,現在走在路上還很危險。」

積極拚重建,到底要花多少錢,誰也說不準,10月估計,至少需要5000億美元,但這只是蓋房子、修橋等等重建費用。

外交關係協會智庫會長哈斯:「這真的無法計算,人們要付出的代價,四分之一人口流離失所,還有身體上付出的代價,重建烏克蘭的成本,需要的時間和金錢都很巨大。」

 
何況俄烏雙方,都還沒做好停戰談判的準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不道德的妥協,只會流更多血,真實長久而且可以信任的和平,只有在俄羅斯侵略完全瓦解後,才有可能達成。」

兩邊都認為自己會贏,烏克蘭堅持,短期休戰只會姑息養奸,而俄羅斯的想法,是拖越久越有利。

政治國安分析師David Sanger:「普欽看到冬日將至,他相信自己冬天比較有優勢,烏克蘭人會凍僵,特別是在最近幾星期,俄軍不斷摧毀基礎設施後,另外也相信北約國家,會開始分裂瓦解,因為暖氣油和天然氣,價格上升了。」

況且俄羅斯最近才指控,烏克蘭殺害投降士兵,犯下戰爭罪,到底要怎麼阻止普欽繼續打下去?歷史學家認為,60年前古巴危機,可以找到答案。

CNN總統歷史學家Timothy Naftali:「不要給普欽一種,你希望能結束的感覺,因為他很想要看到這樣,要逼他(普欽)想要找台階下,就像甘迺迪在古巴飛彈危機時,逼赫魯雪夫那樣。」

專家主張,西方陣營應該要對俄羅斯更強硬,從經濟制裁到軍援,完全不鬆懈,才能讓普欽意識到,情況不利,只剩撤軍停戰的選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火車#超市#烏克蘭#重現#生機#赫爾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793

0.2245